建设融渝发展新极点,营山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2020-01-06 08:07:1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1月4日,隆冬季节,绥山大地一片生机与活力。参加全市项目现场拉练的参会人员分A、B两组,先后参观了营山县仁和国际广场、芙蓉水镇文旅产业园、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欧度车业项目、营山县城“城市双修”工程、营山县行政服务中心、营山县现代水产融合示范园区、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项目。参会人员行之所至,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大工地”,到处是激情昂扬的“主战场”,到处是日新月异的“新气象”。

2019年以来,营山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打好“九场战役”,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三大行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击鼓奋进良好态势。

城市北进东拓中修 建设融渝发展新极点

朝着梦想奔跑,营山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蜕变。

营山县仁和国际广场项目施工现场,10余辆挖掘机挥舞着铁臂,一辆辆大型装载车来回穿梭,大型塔吊有条不紊地吊装建筑材料,一大片工地满是繁忙的景象。

该项目位于营山城东片区核心区,总投资21亿元,占地210亩,是营山城市东拓的“桥头堡”,城市三产服务业提档升级的引爆点,城市东大门的新地标。这里将打造一条文化商业街,以讲好营山故事、展示营山文化为主线,拟建“进士楼”和“今古楼”,分别展现营山进士文化、城乡变迁和风土人情,结合特色美食、休闲娱乐、精品零售等多元业态,促进文化与商业、传统与现代融合发展。建成后,将会与城西泰和新天地、城北的圣桦时代广场共同构成营山县城三大黄金商圈。这些打造新商圈、拓展新城区方面的大手笔、实作法让参会人员耳目一新。

营山县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系南充市100件大事、营山县10件大事之一,总面积960.28公顷,湿地面积618.98余公顷,包含库塘湿地、沼泽湿地、河流湿地、稻田湿地等类型。参会人员认为,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相当于营山县城的“绿肺”和“氧吧”,是城市极为重要的功能配套,对于拉大城市骨架和优化城市功能意义重大。

营山县城“城市双修”项目也是全市100件大事、营山县10件大事之一,是营山城市建设历史上投资最多、难度最高、体量最大的单体项目,概算总投资100亿元,治理河道5.3公里,征收安置涉及3812户、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以截流治污为核心,从“三个角度”“四个维度”出发,统筹推进功能修补、生态修复、文脉修续,修补修复水网、绿网、路网和功能网,实施水体修复治理、棚户区改造、公园景区建设、城市文化重塑等“七大工程”。2019年完成项目投资35亿元,新(改)建兴园路、翠屏东路等7条道路,综合改造老旧小区60个、惠及6230户,建成三星、翠屏等5个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1100吨,全面启动了标准示范段建设。

市住建局局长刘平认为,营山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城市建设的最大抓手,构建起全域规划、整体联动的建设格局,以此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近年来,营山高标准建成一环路、芙蓉大道、绥安大道、咸安大道等标美大道,让营山县城从“东西发展”的单一轴线转变为“东西轴线+南北轴线”两轴交叉、四向拓展;高水准打造城市新中心、滨河公园一期、白塔公园等城市会客厅项目,将昔日的城乡接合部变为今日的现代都市区;高质量建设城市规划展览馆、地方志博物馆、奥体中心等城市地标,改变千篇一律的城市形象,让靓丽的地标建筑成为营山新形象、新记忆。

凸显融渝特色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2019年以来,营山紧紧围绕市委构建“5+5”现代产业体系战略支撑,建基地、强基础、创品牌,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全力以赴打好“产业发展突围战”。

营山国际工业港暨重庆配套产业园项目占地70亩,计划投资2亿元,是营山县承接川渝摩托车企业转移,规划建设的川东北地区新能源摩托车整车生产基地,拥有“欧度”“团团圆圆”两个自主品牌;该项目成功投产,助推营山县汽摩产业实现从配角配套向主角主导的转变,既承接重庆鑫宏雅、重庆鸿菲利等5家企业与其配套,又吸引了瑞琪翔减震器、凯德盛机械、川信机械等6户汽摩配企业为其配套。

园区内四川欧度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场,电动车装配生产线正在快速运转,每一分钟就有一辆电动车下线。该公司董事长熊伟说,目前这条生产线年产量达到10万辆,2020年春节后公司将会增加两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产量会达到30万辆。

营山金德管业也是此次现场拉练的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占地100亩,主要生产PPR全塑料管等系列产品,年产能PPR全塑料管及其相关管件(材)1万吨,产品主销云、贵、渝、川等地。目前,已建成生产厂房25000平方米,安装管材生产线7条,年产6000吨,年产能2.5亿元;安装管件注塑生产设备53台,主要生产PPR管件,年产量87万件,年产能5亿元;明年计划安装6条PVC管材生产线,年产量5000吨,年产能1.8亿元。

汽配产业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现场,数栋大型厂房已经拔地而起。该项目占地313亩,总投资约4亿元,计划建设15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是营山承接东西部产业转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汽摩配套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1栋、2栋、12栋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3、4、5栋等其余12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在进行基础建设。目前已入驻企业6户,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可吸纳就业500余人。

营山县现代水产融合示范园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涉及渌井镇兴云村、回龙镇鹞岩村、清水乡顶子村等7个乡镇20个村,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水产品3200吨,其中鲈鱼、鳜鱼等特种水产450吨、虾类600吨,优质鱼苗100吨,实现产值1.2亿元以上,带动11个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2万元以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滕明鹏认为,该项目对营山发展现代水产智慧渔业,着力建设水产品物流集散中心,打造成渝优质水产品供给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民生工程 增进民生福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走进营山县城守一小分校,但见幢幢红白相间的大楼格外显眼,校园内,道路干净整洁、教室窗明几净,足球场、体育馆等设施应有尽有。城守一小分校是营山县2017年8月集中开工的营山县“四校两园”新建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朗池街道红光村,总投资8000万元,占地面积39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要内容包括教学楼、综合楼、教学辅助用房、运动场等,可提供学位1600余个。2018年9月,该校迎来第一批学生。如今,学校现有教学班16个,在校学生908名。

城守一小分校的建设,是营山县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营山县投资近40亿元,划拨土地1260亩,规划修建教学及教辅用房近50万平方米。目前,县城“五校三园”建设项目已建成希望学校初中部、机关幼儿园白塔分园、云凤小学白塔校区、实验幼儿园北城分园、城守一小北城校区和西城实验学校;“教体新城”建设项目中营山二中迁建项目已开工;芙蓉小学等一批城区学校优化布局项目已启动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2019年12月11日,营山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竣工验收。营山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建成,将进一步优化全县医疗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解决群众“看病难、住院难”等实际问题。该项目是重大民生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9.57亿元,占地面积256亩,新增医疗建筑面积16.29万平方米,新增编制床位2000张。

“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办好了,现在的政务服务太方便了。”近日,营山人李国明在办理营业执照时,按照规定通过网络提交资料,一个工作日就办好了,比以往节约了至少两个工作日。

营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及公共实训基地位于县城绥安大道,占地面积20亩,总投资1.3亿元,于2019年11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是营山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效率设立的集中办理行政审批、民生服务、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目前,营山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进驻单位38家,设置窗口79个,工作人员118人,可集中办理市场准入、经济建设、社会保障、就业服务等496项政务服务事项,日均接待群众2000余人次,日均办件量达700余件。(记者 易立权 李然/文 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