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1.5亿元 南充市羊肚菌产业发展成效初显

2022-04-27 16:10:4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日,记者来到顺庆区芦溪镇李家祠村食用菌生产基地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羊肚菌排放于烘筛上,推入烘干机。

“我在这里务工,一天收入100多元,老板还赠送给我们一些种子,我自己也种了两三亩,到时候老板包回收,‘两头’挣钱,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赵阳春高兴地说。

近年来,我市食用菌产业发展迅猛,羊肚菌作为特色珍稀菌类种植规模逐年递增,目前全市种植面积达7800余亩,鲜菌总产量为53.6万公斤,年产值1.5亿元,带动农户3100余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稳步走出一条高效、绿色、生态的发展之路,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据介绍,目前我市羊肚菌产业分布在49个乡镇66个村,西充县、南部县初步形成了羊肚菌优势产区。结合基地标准化建设,全市集成了羊肚菌水旱轮作、粮油套作、遮荫仿生栽培等种植技术,大力推广“冬播春收”高效栽培模式,推动“粮-菌”“菜-菌”“稻-菌”复合发展。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专合组织联农带农、种植大户基地示范,培育生产经营主体68个,其中公司18个,专业合作社17个,家庭农场15个,种植大户1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2个。

“我们以基地为依托,以基地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主体,积极推进产地市场建设,引导本地蔬菜(食用菌)经纪人到基地直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依托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专营店等,他们大力引导规模化生产主体入驻,带动基地生产主体“抱团”销售。在销售上,大力发展“互联网+”销售模式,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开展宅配、直销。目前,全市羊肚菌产品畅销本地及成都、北京、深圳等地,鲜品销售价格为80至180元/公斤,干品销售价格为800至1600元/公斤,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户的生产效益。(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