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超高蛋白大豆育种居国际领先水平

2020-04-28 08:03:2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由南充市农业科学院大豆所研究员张明荣牵头主研的“超高蛋白抗倒高产大豆新品种的选育与应用”项目,成功破解了南方地区长期存在的大豆品种蛋白含量不高、倒伏重、产量低等瓶颈难题,近日荣获了2019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张明荣从事大豆研究三十多年。经过前十多年的摸索,他和团队最终确定了以适宜在南方生长的高蛋白夏大豆(后称“南豆”)育种为目标的研究方向,历时20余年攻关,最终取得重大创新突破。“该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创建了高效的‘选构测鉴’四位一体超高蛋白抗倒大豆育种技术体系,利用该体系为我国超高蛋白大豆育种提供了遗传基础。”张明荣说,该创新点经四川省科技成果查新咨询中心农业分中心查新证实属国际首创。

该项目还培育出了超高蛋白抗倒高产等多个优良性状聚合的突破性大豆新品种4个南黑豆20、南夏豆27、南豆14、南豆16,是我国高蛋白大豆育种上的重大突破;首次研究了超高蛋白优异性状的遗传机制,并开发相关分子标记,为实现高效分子育种奠定了基础。

“普通大豆品种蛋白含量仅40%左右,高蛋白大豆品种蛋白含量45%左右,而‘南豆’系列的最大特点就是蛋白质含量高达50%以上,同时,兼具产量高、抗倒力强、抗病毒等优良性状,相比地方品种增产达20%至30%。”张明荣介绍,南黑豆20连续5年被确定为四川省主导品种,是四川审定的第一个黑大豆品种,保健价值高,比普通型大豆平均蛋白含量高26.8%,比高蛋白大豆高12.7%,为豆制品加工企业提供了高效优质原料;南夏豆27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大豆良种联合攻关高蛋白高产大豆新品种,解决了我国南方地区发展套作大豆生产对高蛋白抗倒高产良种的迫切需求。

2016年国家提出“大豆振兴”计划,2019年四川也被纳入计划之中。近年来,“南豆”在南充本地种植面积约45万亩左右,在川渝地区年播种面积超过了500万亩,全国累计推广面积达5208.3万亩,为我国高蛋白食用大豆的充足供给、农民增收和生态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

项目组的研究成果整体提升了我国在超高蛋白大豆育种及应用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促进了大豆产业的发展。2019年5月,以国家大豆育种攻关首席科学家邢邯教授为组长的成果评价专家组认为:“项目组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其中超高蛋白大豆育种居国际领先水平。”(记者 王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