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师生创作战“疫”文艺作品凝聚力量

2020-03-04 08:27:2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华师范大学师生积极行动,结合所学专业,快速创作了一大批战“疫”文艺作品,以文学、音乐、舞蹈、书画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防疫一线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为奋战在一线的人员加油鼓劲。

1 歌曲《向往春天》 致敬奋战一线的“逆行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华师范大学不少师生通过音乐的方式致敬抗“疫”一线的勇士,表达对国家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期待。

“小鸟在天空中自由飞翔,人们在斗室内徒生惆怅……定会迎来鸟语花香。”近日,由西华师范大学师生创作的音乐作品《向往春天》MV在各大平台播出,受到广泛好评,动听的女声唱出了对鲜花盛开的春天美好的期望。

歌曲《向往春天》由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王远舟作词、音乐学院教师曾晓安作曲、音乐学院2002级校友曹惠婷演唱。“向往春天,就是向往自由、幸福的生活,坚信一定能春回大地,春暖花开。”王远舟说,创作这首歌是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致敬,同时也表达了对早日战胜疫情的期望。

春节期间,曾晓安身在国外,但是一直关心国内的疫情,深深地被抗“疫”一线的勇士们感动,与王远舟合作创作了《向往春天》。“我坚信春天一定会到来,作为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我也有义务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曾晓安说。

记者了解到,曾晓安与西华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王飞创作的《最美的风景》,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赵大刚、毕波创作的《最美的脸庞》等音乐作品,也深入人心,鼓舞斗志。

2 录制“云舞蹈” 以爱之名同心抗“疫”

“病毒来袭,好像空气也被隔离,而爱,架起一座桥梁,将我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跟随着一段独白,在彼此独立的狭小空间里,舞者翩翩起舞,经历痛苦、惶恐、挣扎再到互助、向上,走向光明。

日前,由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老师和市舞蹈家协会会员共同演绎的舞蹈《隔离的爱》以视频的形式发出,舞蹈演员们以舞抗“疫”。

“众多的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冲在前线,作为文艺工作者就想要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前线人员加油。”《隔离的爱》编舞、西华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教师王沪川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1月25日)开始,就有了录制“云舞蹈”的想法,当看到大家待在家中防疫时,也有家庭因为抗“疫”而暂时分离,就想起了“隔离”表演这种形式,但“爱”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作为编舞,王沪川提前设计好了舞蹈动作,录制视频后再发给舞者学习。“集体舞部分是我提前设计好的,个人舞部分我给出自己的思路和感觉后,舞者还进行了二次创作。”王沪川说,整个过程都是通过视频进行交流,舞者也都是在自己的家中录制。

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在演出最后,演员两两相对,在各自的空间里相互“牵手”,共同画出一个爱心,表达了同心抗“疫”的信心和决心。

3 书画作品 真情流露鼓舞人心

在疫情期间,西华师范大学师生用书画形式记录时代,创作了一幅幅有温度的作品,讴歌和赞颂英勇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这些绘画、书法作品,也是西华师大师生心系疫区、共克时艰的真情流露。

在众多书法作品中,记者注意到一幅小楷《自书短文》,这是西华师范大学毕业生刘佳写的一篇短文,以此为武汉加油。刘佳是南充人,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一直在家中关注疫情,看到众多人一起为武汉加油,捐款捐物、奋战一线,很是感动,就以自己擅长的书法写了一幅字。

“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相约武汉,看樱花吃小面。”这是《自书短文》最后的一段话,也是刘佳心中最美的期待。

绘画作品中,不少师生以医务工作者为原型,创作了《防疫路上我们在》《还好有你在》《同舟共济》等形式各样的作品。学生庞浩的绘画作品《热血出征—中国力量》系列,直接表现了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出征的壮观场面;学生黄燕的《并肩同行》,描绘了一对抗“疫”夫妻的故事;学生黄欣的《助力武汉》,画面展现了个各方力量驰援武汉的大无畏精神。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疫情发生的短短数十天里,西华师大学子全力以赴,用艺术的力量响应战“疫”的号召,创作了数张疫情防控主题海报。大学生们利用网络平台,分析和了解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构思、探讨、打磨,从不同角度创作了《逆行者》《战疫》《白衣天使》《等春来》《我们等你回家》等众多海报。这些作品,有对防疫知识的科普宣传,有对医者的致敬,也有对抗“疫”信心的鼓舞。(杨晓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