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县24365平台寻求民生问题最优解

www.scol.com.cn (2019-03-21 17:51:5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罗浩)问题是最好的导向,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满意是最好的答卷。为扎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南部县24365平台开展了以“干群面对面”为抓手的系列活动,狠抓问题解决落实,倒逼部门(乡镇)主动作为,点对点解决好群众诉求,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党群干群凝聚力。

如何让民生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倒逼主要领导直面问题。在24365市民服务平台开通“问题面对面”热线,邀请相关部门(乡镇)“一把手”值守该热线,在线解答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回访群众亮分制来确保跟踪问效。现已邀请18位局长(党委书记)值守“问题面对面”热线9期,在线解答群众热点问题103个,跟踪解决民生难题18件。

坚持公开承诺责任制,倒逼干部回答问题。在电台开设“面向群众承诺”直播节目,邀请相关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就群众反复反映、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向群众公开承诺解决办法、解决时限,并通过监察督办和群众监督“双重”督办,确保责任落实。现已开展“面向群众承诺”直播节目24期,督办解决落实群众热点难点问题41件。

坚持干群面对面座谈制,倒逼干部研究问题。分行业、分区域组织干群代表走进纪委监委机关和24365市民服务平台实地参观体验,并开展问题面对面集体座谈活动。一方面积极宣传县委政府、县纪委监委工作成效,另一方面通过面对面座谈和问卷调查及时了解群众心声和意见建议,并通过“问题台帐”跟踪督办。现已开展该活动3次,邀请干部和群众代表320人次,通过问题台帐跟踪解决群众诉求102件,搜集群众意见建议23条。

坚持问题现场曝光制,倒逼干部解决问题。在县电视台开通“民生播报”栏目,针对群众关注关心的“老大难”问题进行现场曝光,通过24365市民服务平台联动相关部门(乡镇)现场协调处理,并通过电视台跟踪报道,在公众视野呈现“问题曝光—处理过程—结果报告”的问题解决闭环。现已通过曝光历史遗留问题15件,现已解决13件,播放电视节目25期。

坚持亮分通报问责制,倒逼干部反思问题。对所有部门(乡镇)解决群众诉求的数量、时限和群众满意度进行积分量化,并通过党政网进行“月晾晒、季通报、年考核”。对解决不力、得分连续靠后的部门(乡镇)通过《纪委监委督查通报》进行“点对点书面督办”和对相关部门(乡镇)主要领导“面对面约谈”等方式警醒问责。现已通过党政网挂网通报17期,发放《纪委监委督查通报》5期,面对面约谈部门(乡镇)主要领导2人。

为什么要开展“干群面对面”活动

“干群面对面”立足于“矛盾面对面”。任何的矛盾和困难,必须要勇于面对,敢于面对,才能得到快速处理和解决。只有让社会疴症顽疾显露出来,才能真正刺激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用心用力,全心全意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难题和突出矛盾。“问题面对面”活动的开展,体现了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也折射出县纪委监委直面问题、敢于亮剑的决心和魄力,是纪委监委机关在融合创新历程中一次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

“干群面对面”依托于“制度点对点”。纲领是方向,制度是保障。依托24365市民服务平台,将“干群面对面”活动中涉及的群众诉求建立台账,详细记录情况,定期跟踪部门,限期回访群众,并将部门(乡镇)化解群众诉求数量、时限、和群众满意度实行积分量化,点对点考核,并通过党政网进行“月晾晒、季通报、年考核”。最终,通过《纪委监委督查通报》对办结不力、推诿塞责的部门(乡镇)进行“点对点书面督办”,对主要领导“面对面约谈”等方式警醒问责,这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精细化考核是问题得以解决、成效终能凸显的“秘密武器”。

“干群面对面”服务于“干群心贴心”。以问题为导向,让矛盾面对面,干群面对面,目的是让“问题”成为干群心连心的“红线”,把满足群众需求、促进地方发展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生命线”。正所谓“群众答应不答应、群众高兴不高兴、群众满意不满意就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最好标准”。“干群面对面”系列活动,就是让党员干部主动走到群众身边接受挑战和检验,让群众通过实实在在的事来给我们党委政府、机关部门、党员干部进行量化评判,让群众切切实实做我们工作的“裁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