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老观镇率先参评“最美乡镇”

www.scol.com.cn (2018-12-11 07:48:57)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由市委农工委指导、南充日报社主办、南充日报社全媒体有限公司承办的 “大美南充 最美乡镇”评选活动启动以来,不少乡镇积极报名参评,希望借此良机,向全市人民展示新姿态、新特色。

带头参评“最美乡镇”的是阆中市老观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老观镇民俗舞蹈《亮花鞋》两度走上央视…… “我镇正积极申创‘4A级景区’,形成以 ‘古镇旅游文化’‘道教康养文化’‘红色教育文化’ 为核心的老观旅游文化,将老观打造成为‘阆中乡村旅游环线与古镇旅游环线’ 上不可或缺的一环。”12月10日,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1 率先报名 老观镇要展示新魅力

“大美南充 最美乡镇”评选活动旨在挖掘、发现、树立一批“最美乡镇”,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树立典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为实施“155发展战略”,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营造更加浓厚的舆论氛围。《南充日报》、《南充晚报》、南充新闻网及南充日报社新媒体矩阵将对活动以及参评乡镇展开全方位宣传。

评选活动启动以来,不少乡镇积极报名参加“大美南充 最美乡镇”评选,率先报名参评的是阆中老观镇。老观镇,1995年被确定为四川省试点小场镇,2004年被批准为四川重点小场镇、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2005年9月被批准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2年荣获“四川省最具保护价值古城镇”称号,2013年被列为四川省首批“百镇建设试点行动”镇,2014年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5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镇,2016年9月被峨眉电影集团授予“峨眉电影集团外景拍摄基地”。

今年以来,老观镇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南充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立足老观镇的地理位置、产业布局、资源优势,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大学习统一思想、以大讨论凝聚共识、以大调研推动落实,汇聚力量,紧扣老观镇发展大局解难题、理思路、谋出路;在脱贫攻坚中展现“老观作为”,在乡村振兴中塑造“老观样板”,在从严治党中营造“老观清风”,在全域旅游中打造“老观名片”。“老观镇找准‘文化兴镇、商贸活镇、旅游强镇’的发展思路,正在积极加快建设西部最具魅力休闲度假名镇。”老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有信心夺得“最美乡镇”称号,这不仅是基于老观镇过去所取得的成绩,更是基于目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老观的未来值得期待与关注。

2 推陈出新 积极打造文化名片

立足自身文化特色,老观镇力求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文化软实力、扩大文化影响力。

为做强“老观灯戏”,老观镇组织曲艺能人、民间艺人对一些传统灯戏曲目进行二次创作,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育工作,精心编排以“老观灯戏文化”为主题的各类文艺节目。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相关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乡风文明等内容揉进剧本,通过文化下乡、文化扶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央、省委、市委相关决策部署的精神根植于群众心中。

为做细“阆中春节源———春节年街”,老观镇以“大调研”为载体走近民间老艺术家,深度挖掘整理“送丝蚕”、“打春牛”等老观特有春节民俗,通过举办“喝腊八粥、杀年猪吃刨汤、祭灶”等传统活动,再现川东北千年春节文化。

为做实“民俗推广”,老观镇把“如何抓住‘《亮花鞋》上春晚’的契机加快民俗文化品牌创建”作为重要议题,找准做强“亮花鞋”等民俗文化品牌的路径;积极鼓励和组织老观民俗文化艺术团参加各级文艺活动,提高老观传统民俗文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在老观古镇内重点打造“亮花鞋”游客体验中心,让观光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花鞋”的绣制、穿戴等,增强游客参与感。

“欢迎大家来老观看一看,玩一玩,共赏老观之美!”该负责人表示,老观镇将紧紧依靠“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这块国字号招牌,采用“政府+企业”的模式吸引本地优质企业共同开发老君山风景区,做大做强“红蔓君山”主题农家乐;修葺完善李先念陈列馆、三战鸡山梁等红色旅游资源,加大旅游投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全力推进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积极申创“4A级景区”,形成以“古镇旅游文化”“道教康养文化”“红色教育文化”为核心的老观旅游文化,将老观打造成为“阆中乡村旅游环线与古镇旅游环线”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