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后等快递小心骗子钻空子

www.scol.com.cn (2018-11-20 08:08:41)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近段时间, 大家最爱谈的话题就是“天气冷”和“双十一买了啥”。“双十一”的购物狂欢已经过去一周多了, 在大家的持续热议中,包裹陆陆续续到手,不少“剁手族”也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收到的“战果”。不过,民警提醒,等待包裹不要着急,小心骗子钻空子。

  “双十一”网购南充人青睐小件物品

家住顺庆区滨江中路四段的王女士,最近从早到晚都在收包裹,这两天更是晚上10点多都还能收到包裹。 今年“双十一”,她从凌晨就开始“买买买”,当天前前后后下了56个订单,从第二天起就开始收货。昨日她收到了6个包裹,最晚是晚上10点45分到的,感觉天天都有惊喜。

据南充市快递协会会长叶富国介绍,“双十一”之后,他所在的快递公司在市辖三区内的派件量从13日开始达到高峰,平均每天4万件,16日达到最高峰,单日派件量4.2万件。 昨日快递量开始下降,但也超过3.5万件。目前“双十一”订单80%已派送,后期派件压力逐渐减小。此外,他们在“双十一”期间的寄件量单日最高也有4万件,其中“家纺类”占了3万件,其他多是一些本地土特产。

据中国邮政公司南充分公司运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邮政的单日最高包裹数出现在14日,达到了12万余件。从12日至昨日,单日包裹量平均为10万件左右,是平时的2至3倍。直到昨日,包裹数量仍保持在高位。南充人爱买的东西主要是日用品、婴幼儿用品、衣物、鞋类、化妆品、小零食等,以小件居多。此外,11日至16日日均寄件量为2万多件,主要为本地电商产品。

  “客服”来电退款小心是骗子新花招

虽然“双十一”已经过去一周多,但仍有不少市民还有包裹没收到,不过大家不要心急,因为骗子可能正想利用你的焦急来忽悠你。昨日已有市民反映,接到自称网购平台的客服电话,声称产品出现问题要给她退款,她立即在网上查看,和卖家核实才发现可能是遇到了骗子。

据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介绍,近期冒出一种以网购退货、退款、赔偿等为由实施诈骗的新骗术, 全国有很多人受骗,请大家加强防范。民警介绍,这类骗术是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渠道获取消费者信息后, 冒充购物网站的客服人员打电话发短信给消费者, 以“系统错误, 导致付款未成功”“缺货”“货品存在问题”等为由,发送退款链接或二维码,一旦受害人点击链接输入银行卡信息或扫码后,卡内钱款就会被转走。

民警提醒, 买家接到网购退货、退款、赔偿等电话后,最好第一时间与卖家联系核实,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账户、密码等信息,使用正规的付款途径付款,不要点开不明来路的付款链接, 也千万不要随意扫对方发来的二维码。 如果判断不出真伪,可拨打110咨询。不要相信骗子以此为借口向你索要银行卡号及验证码进行退款的假话。(记者 王治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