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成立脱贫“尖刀班” 专啃“硬骨头”

www.scol.com.cn (2018-10-15 08:19:3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作为南充市最后两个摘帽县(市)之一,为实现全县脱贫摘帽“得满分、争第一、一方阵”的目标,营山县始终保持拼搏拼抢、冲锋冲刺的态势,始终坚持自我加压、自我监督的工作方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年7月,营山县成立脱贫攻坚“尖刀连”,下设11个“尖刀班”,通过进村入户摸情况、对照标准找问题、督促检查抓整改、严肃问责强震慑,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推动脱贫项目加快完成,促使全县形成“水紧鱼跳”的脱贫攻坚态势和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尖刀班”活跃在田间地头

10月12日早上7时许,天刚刚亮,营山县蚕桑局局长、县脱贫攻坚“尖刀班”4班班长郭永忠集结班上其他成员,前往涌泉乡十龙村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活动。

翻过一座座山丘、越过一道道深沟,汽车在蜿蜒的乡村道路上行驶一个多小时,来到十龙村村委会。8时30分,在村委会会议室,“尖刀班”4班成员认真听取涌泉乡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村干部对前期“尖刀班”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对下一步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提出了意见。随后,“尖刀班”成员分组前往村民家中和脱贫奔康产业园走访。

上午9时30分,记者跟随郭永忠来到十龙村脱贫奔康花椒产业园。园区里花椒树长势喜人,十多名村民正忙着管护花椒树。“老乡,你每天几点上班?有多少贫困户在园区务工?”郭永忠走上前去,向村民了解产业园区发展情况。

“村里的贫困户都加入了园区,不但可以享受入股分红,在园区务工每天还有70元的收入。”贫困户唐勋来说,自从村里发展起了花椒、丹参等产业,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对扶贫工作有什么建议?”郭永忠关切地问。

“我们希望再修两口蓄水池,更好地促进产业园发展。”唐勋来和其他几名村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郭永忠了解到,十龙村在产业园区先后修建了7口蓄水池,极大地解决了园区用水问题,但是还有部分产业距蓄水池较远,不利于灌溉用水。“你们反映的情况,我们会及时与乡党委、政府联系,然后进行协调解决。”郭永忠一边说,一边将情况记录在本子上。

像这样在田间地头察民情、听民意的工作场景,仅仅是“尖刀班”4班三个多月以来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11个“尖刀班”工作的常态。

郭永忠介绍,“尖刀班”4班负责督导营山县玲珑片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包括玲珑乡、木顶乡、清源乡、涌泉乡4个乡,共38个村。从今年7月开始,“尖刀班”4班的9名成员,走遍了38个村,每周至少4天驻扎在督查片区开展工作,每晚召开会议汇总当天的督导情况,先后发现、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000余个。

11个“尖刀班”巡察53个乡镇

日前,营山县脱贫攻坚“尖刀班”3班班长刘萍,在小桥镇子槽村进村入户走访时发现子槽村9组88岁的段桂清老人,一直没有领取高龄补贴。经过仔细询问,刘萍了解到,老人因为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致使户口被注销,影响了老人享受高领补贴等好政策,给老人生活带来了不便。

考虑到段桂清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刘萍随即联系了营山县公安局小桥派出所。小桥派出所随即安排民警来到老人家中,为其录取指纹、补录户口信息,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走访入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是我们的职责。”刘萍说,“尖刀班”在走访巡察中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跟踪到底,直到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营山县委、县政府从县纪委监委、国土、住建、交通、扶贫、水务、农牧业等部门挑选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组建“尖刀连”,下设综合协调组、执纪问责组和11个“尖刀班”,11个“尖刀班”负责全县11个片区,对营山县53个乡镇进行脱贫攻坚巡察全覆盖。

营山县脱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尖刀班”坚持“深入一线、查找问题,及时指导、督促整改,对照标准、逐户销号,严肃问责、形成震慑”的督导模式,对标贫困户脱贫“一超两不愁三保障”、村退出“一低五有”、县摘帽“一低三有”及“五个一”帮扶有关要求,聚焦“三率一度”,重点督导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资金管理及干部作风等问题。

督促整改各类问题6600余个

“利用‘尖刀班’发挥尖刀利剑作用,专啃脱贫领域难啃的‘硬骨头’,实之又实抓问题查摆,严之又严抓落实整改。”营山县委书记黄金盛指出,“尖刀班”是营山县强化扶贫战斗力,扩大扶贫战果,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重要举措。

记者从营山县纪委监委获悉,面对该县整体脱贫摘帽这个最大的政治任务,县纪委监委主动担当担责,主动向县委请战,要求加入脱贫攻坚“尖刀连(班)”,43名纪检干部主动加入各“尖刀班”担任班长、副班长或联络员,每周至少4天驻乡镇、贫困村,通过进村入户主动查找脱贫领域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

今年以来,营山县还整合纪检监察、巡视巡察、行业牵头部门等力量,组建了3个脱贫攻坚“再监督再检查”小组、18个下访督导组和1个脱贫攻坚机动巡察组,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

李纲既是一名巡察干部,也是营山县脱贫攻坚“尖刀班”11班的班长。他说,每一名“尖刀班”成员身上都肩负着责任,在走访过程中,不分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以“望闻问切”的方式与农户深入交流脱贫政策执行效果,切实做到发现问题精、准、实,确保问题都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营山县脱贫攻坚“尖刀连”综合协调组统计,自纪检力量加入脱贫攻坚“尖刀班”以来,共发现问题8300余个,已督促整改问题6600余个;各“尖刀班”共移交问题线索47条,追责问责62人,涉及乡镇36个。

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营山县脱贫攻坚“尖刀班”肩负特殊使命,按照“军令如山倒,军中无戏言”的要求,争做新时代先锋,发挥率先垂范和榜样作用,勇于攻克扶贫路上的一座座“堡垒”,彰显出了“尖刀班”的使命与本色,为营山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书写了崭新篇章。(记者 杨晓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