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阆中携手天台 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8-08-01 08:23:40)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张晓东

自阆中市与浙江省天台县正式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关系以来,两地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机遇,不断深化帮扶内涵,探索帮扶路径,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新模式。

共推旅游 优势资源互补

近日,阆中古城旅游推介会在天台县举行,阆中独特的三国文化、风水文化、红色文化、嘉陵江文化等多元文化,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当天,阆中古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宋海全、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小东,分别就古城旅游资源、研学游学、疗养休养等特色旅游线路、产品、相关优惠政策做了推介,引起了天台县各家媒体、与会嘉宾、各地旅行商的浓厚兴趣,两地旅游企业还就游客输送等方面内容达成深度合作协议。

据悉,此次推介会,旨在进一步拓展江浙地区旅游客源市场,在阆中和天台两地之间架起一条友谊的桥梁,让天台县对阆中市的帮扶更加直接,让更多的天台人了解阆中、走进阆中,感受阆中优美怡人的灵山妙水和千年古城的悠久魅力。

“阆中、天台两地旅游发展各具优势,更要加强合作。”天台县委常委、旅发委主任余昌杰在会上介绍,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开展,两地交流更加密切,民间往来更加频繁。双方将以本次推介会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共谋事业发展,开发新线路、新产品,推动优势互补、客源互送、市场互动,推动两地旅游高质量发展。

搭建平台 培训扶贫人才

前不久,为期一周的阆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培训班在浙江省天台县委党校开班,阆中第一书记代表、脱贫致富带头人和扶贫干部等51人参加了培训。

据悉,近一周的培训中,天台县委党校的老师们紧扣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突出现场教学,具体安排了14个现场教学点,涵盖天台县的农业产业、电商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等各个方面。在此基础上,还邀请从事具体扶贫工作的专家和党员干部为学员现场授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深受阆中参加培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天台县在农业、电商、旅游等产业方面的发展模式及经验,令我们眼界大开,更加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以此来推动我村以及阆中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参加培训的阆中市柏垭镇上游村第一书记朱劲松说。

深化协作 疗休养合作项目签约

近日,事关阆中、天台两地市民和职工疗休养合作协议书正式签约。当天,天台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庞学品与阆中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婧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协议,该协议有效期为3年。

根据协议,双方互将对方所在城市列为职工跨省疗休养的首选目的地,积极组织本地市民、职工进行疗休养并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双方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和推介对方的旅游资源,并落实专人对接,及时了解和掌握对方职工疗休养的计划与安排,畅通信息,提供咨询,做好预案。与此同时,双方还可根据实际情况或应对方要求,举办联谊活动,增进两地工会组织和职工之间的情谊,从而建立起稳定的疗休养长效机制。

据了解,浙江天台山旅游景区和四川阆中古城同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此举有利于巩固天台县和阆中市东西部协作关系,促进两地间工会组织的友好合作。

当天,浙江天台县旅游界和新闻界人士参加了该项活动,很多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活动有利于促进东西部地区旅游资源互补,同时可以为双方职工和市民疗休养带来好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