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满蓬州——系列故事④姚莹与玉环书院

2022-05-12 17:43:06来源:蓬安县纪委监委编辑:王青山

千年蓬安,因先贤而名,千年蓬安,因廉洁而耀。蓬安有着“天下纯良第一州”之称,清廉文脉沿袭千年,千百年来,许多清官廉吏、贤能志士在此成长、游学、为官,留下了宝贵的遗迹、政绩和事迹,留下了立德正身、克己奉公、勤廉务实的廉洁精神内涵。这些成为了蓬安文化的深厚积淀,滋养着一代又一代蓬安人。

现在开始,我们就带您踏上清廉之旅,沐浴蓬州清风!

今天我们讲“姚莹与玉环书院”的故事

先上视频

↓↓↓

姚莹,安徽省桐城县人,6岁读书,24岁成为进士。曾任福建省台湾道台,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姚莹一面奉令在台湾积极查禁鸦片,一面下令水师及各地布控,以防外敌入侵。在抗战期间,先后5次成功抵御英军进犯。当时,粤、闽、浙沿海连失重地,败报频传,唯独台湾打了胜仗,皇帝格外惊喜,谓为“可称一快”,褒奖有加。

清道光23年,鸦片战争失败后,以林则徐为代表的“主战派”纷纷被贬,姚莹也被贬谪到四川,1846年6月赴任蓬州知州。姚莹素来崇尚理学,“忱于性理、兼怀济世”“负经济之学、尤长与论兵”,为官清廉,注重时务。他到蓬州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书院视学。见书院破败不堪,不久,他便设立机构,筹措经费,积极为书院的事忙碌开来。书院建成后,在姚莹“重教兴学,韬武培文” 精神影响下,历任学长都是思想开明、主张以学致用的新派人物。每当“新学萌动”之时,他们便率先在书院进行教学改革,使得玉环书院的名声越来越大,以致邻近州、县的士子学人纷纷前来求学,这样的盛况一直延续到民国初年。在玉环书院的风气熏染下,蓬安从清末到民国的一段时间里,涌现出一大批在四川乃至中国具有影响力的杰出人物。有获得德国哥廷根大学数学、物理学博士学位的魏时珍,有墨学泰斗、西山书院和川北文学院创办者伍非百,有汉藏语言大师张怡荪、祝维翰,有土壤学家蓝梦九,还有抗日名将萧毅肃等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