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满蓬州——系列故事⑤戒石铭

2022-05-26 17:41:06来源:蓬安县纪委监委编辑:王青山

开栏语

千年蓬安,因先贤而名,千年蓬安,因廉洁而耀。蓬安有着“天下纯良第一州”之称,清廉文脉沿袭千年,千百年来,许多清官廉吏、贤能志士在此成长、游学、为官,留下了宝贵的遗迹、政绩和事迹,留下了立德正身、克己奉公、勤廉务实的廉洁精神内涵。这些成为了蓬安文化的深厚积淀,滋养着一代又一代蓬安人。

现在开始,我们就带您踏上清廉之旅,沐浴蓬州清风!

今天我们讲“戒石铭”的故事

先上视频

↓↓↓

宋元明清时期,各府州县衙署大堂侧旁,均立有石刻碑记“外官戒谕辞”,刻写“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苍难欺”十六字箴言,由宋太宗下旨书法名家黄庭坚手书,作为从政为官者的座右铭。戒石铭是宋代加强廉洁从政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贪赃枉法之辈确曾起过一定教化震慑作用,促使有良知者为政清廉,为史称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