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满蓬州——系列故事③颜真卿与鲁公石

2022-05-02 17:38:18来源:蓬安县纪委监委编辑:王青山

千年蓬安,因先贤而名,千年蓬安,因廉洁而耀。蓬安有着“天下纯良第一州”之称,清廉文脉沿袭千年,千百年来,许多清官廉吏、贤能志士在此成长、游学、为官,留下了宝贵的遗迹、政绩和事迹,留下了立德正身、克己奉公、勤廉务实的廉洁精神内涵。这些成为了蓬安文化的深厚积淀,滋养着一代又一代蓬安人。

现在开始,我们就带您踏上清廉之旅,沐浴蓬州清风!

今天我们讲“颜真卿与鲁公石”的故事

先上视频

↓↓↓

颜真卿是唐朝名臣、中国历史上有名的书法家,与柳公权并称“颜柳”,有“颜筋柳骨”之誉。乾元三年八月,颜真卿因率群臣上表问候太上皇李隆基,被权臣李辅国遣御史诬奏,出贬蓬州长史。路过阆州新政县(今四川仪陇县)时,撰《鲜于氏离堆记》。该记刻于嘉陵江离堆岩上,今仍有数十字存留。颜真卿任蓬州长史三年,救灾恤患,民颂其德,深得蓬州百姓的爱戴,后为他立祠修庙,供奉祭祀。在文管所,我们还保留了下来了一块鲁公石,鲁公石相传为颜鲁公于唐上元中二年贬刑部尚书为蓬州长史的遗物。

颜真卿一生清廉从政,尤崇忠孝,而且身体力行,在安史之乱中他与反叛朝廷的军阀坚决斗争直至牺牲献出生命,被后世奉为修身楷模,誉为忠烈直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