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满蓬州——系列故事②周敦颐与濂溪祠

2022-04-20 17:35:28来源:蓬安县纪委监委编辑:王青山

开栏语

千年蓬安,因先贤而名,千年蓬安,因廉洁而耀。蓬安有 着“天下纯良第一州”之称,清廉文脉沿袭千年,千百年来,许多清官廉吏、贤能志士在此成长、游学、为官,留下了宝贵的遗迹、政绩和事迹,留下了立德正身、克己奉公、勤廉务实的廉洁精神内涵。这些成为了蓬安文化的深厚积淀,滋养着一代又一代蓬安人。

现在开始,我们就带您踏上清廉之旅,沐浴蓬州清风!

今天我们讲“周敦颐与濂溪祠”的故事

先上视频

↓↓↓

公元1056年,宋代理学大师周敦颐任合州通判,沿嘉陵江而上去南部访友,路过相如镇,因仰慕司马相如之名而停留,当地学子听闻,便挽留他在舟口镇(现在的周子古镇)开坛讲学。后来人们为纪念这位大师,将“舟口镇”改为“周子镇”,并建“濂溪祠”以资纪念。当地人们还在濂溪祠外开挖池塘,种植莲花,再现周敦颐笔下脍炙人口的《爱莲说》的优美意境。

周敦颐认为,菊花是花中的隐士,“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而莲花则是花中的君子。周敦颐明确告诉我们,他的价值追求是做莲花那样的君子,光明磊落,胸怀坦荡,为人正直,令人敬佩。

我们可以做这样的一个比较,君子和隐士相比,他不避世,敢担当,“知其不可而为之”,和追求富贵的人相比,他不追求个人荣华,“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作为一名理学大师和北宋官员,周敦颐知行合一,他的《爱莲说》可以说是一份清廉从政的精神宣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