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农旅融合产业兴 村美人和日子甜

2022-04-01 08:23:4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新园乡人居环境日益变美。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杰文/图

沐浴着三月春光,蓬安县新园乡万亩桃李园里,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花海中赏花、拍照,一张张笑脸定格在明媚的春天里。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蓬安县新园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深做实农旅融合,同时不断集聚发挥人才优势,建立起“优秀班子队、党员先锋队、人才服务队”三支队伍,推行“12345”基层治理模式,做好产业、农旅、治理“三篇文章”,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培育三支队伍打造产业发展特色乡

3月28日,记者在万亩桃李园看到,村民们忙于除草、修枝,汗水从额头上滑落,笑容在脸上绽放。

“园区的常用务工人数在30人至40人之间,高峰期达数百人。6、7月是每年最热闹的采摘季,每天都有重庆、成都、陕西的客商前来洽谈购果。”作为业主,四川本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双均告诉记者,经过4年建设发展,如今万亩桃李园年产值已达1.68亿元。

除了桃李产业,蜀北桑海产业园也是新园乡的另一大特色产业园,其地跨新园乡原面坊垭村、油坊坝村、渔房村,建园面积1.5万亩,是全省首个集桑树规模化种植、蚕桑综合加工、循环养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园区还回引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发展桑蚕、中药材等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我们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了三支队伍。”新园乡党委书记刘鹏介绍,建设优秀班子队,将优秀农民工、退伍军人和生产经营能手吸收到村两委班子任职;育强党员先锋队,大力发掘“土专家”、“田秀才”、新乡贤等农村党员人才,冲锋在前、表率示范;建强人才服务队,依托省农科院等专业技术团队及桃李产业园、麦伦公司、锦稻优香等十多家农业企业,大力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农技人才培养,建立一支农业产业专业队伍,既为驻乡农业企业服务,又为群众发展产业服务。

农旅互融互补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春风中,走在新园乡宽敞沟村的道路上,一棵棵绿树将村庄掩映其中,一条条柏油路、水泥路格外整洁,桃李果品交易长廊内,老人们正在锻炼、闲聊……

宽敞沟村是万亩桃李园的核心区,近年来,该村依托桃李园大力发展果树产业,新建桃李果品交易长廊、桃李初加工基地综合体、垂钓园、农商旅体验园等,着力打造省级现代农业星级示范园。这几天,趁着大好春光,人们都驾车来到这里踏青赏花,各色的小汽车停满了村道。“春夏时节,前来赏桃花李花、品农家菜肴、游田园风光、购绿色食品的游客络绎不绝。”宽敞沟村党支部书记郑中华说,仅观光旅游这一项,就让全村老百姓年户均增收数千元。

宽敞沟村坚持农旅融合,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示范带紧邻旅游外环线的独特优势,按照农旅互融、农旅互补、农旅互促、农旅互动的思路,走出了一条“农产品变旅游商品、以游促农、以农兴游”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的宽敞沟村,已是一个村庄美、产业兴、村民富、底蕴厚的美丽乡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的要求,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业主增收、集体经济组织壮大、群众致富。”刘鹏表示,要把新园乡打造成产业发展特色乡、乡村振兴“排头兵”。

推行治理新模式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村民吴三林的儿子在村里举办婚宴,结婚当天仅邀请了双方亲人,一改以往村里大操大办的习俗。

这样的变化既来自村民思想观念的改变,又源于宽敞沟村成立的红白理事会的引导。村民无论谁家办婚事或丧事,都由红白理事会组长出面主持;红白理事会成员负责对村民进行教育引导,如遇大操大办的及时进行劝导。

近年来,新园乡探索出“12345”基层治理新模式,“1”即“围绕一个目标”,打造基层治理样板村。“2”即“依靠两大力量”,依靠组织主导、群众主体。“3”即“突出3个强化”,强化组织引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带动作用;强化队伍建设,大力实施“归雁工程”;强化体系建设,强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点建设。“4”即“推进四项治理”,法治、自治、德治、共治相结合,保稳定、促和谐、育新风、助发展。“5”即“实现五大提升”,组织力量、产业发展、服务能力、生活品质、乡风文明得到大提升。

加上不断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开展道德讲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勤劳致富典型评选表扬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建设乡风文明励志墙,设置“奖勤曝懒”红黑榜,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内化于心,走出一条颇具特色的法治乡村振兴之路。

如今,新园乡民风更淳朴,人居环境日益变美,文化生活愈加丰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