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战犹酣——全市2021年重大项目现场拉练·蓬安篇

2022-01-14 08:41: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俯瞰相如故城。刘永红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杰

1月13日,参加南充市2021年重大项目现场拉练暨工作汇报会的与会人员来到此次项目拉练的第六站———蓬安县,现场检阅2021年蓬安县项目实施情况。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走进蓬安,参观了蓬安的民生、文旅、交通、农业等项目。尽管时值深冬,但与会人员看到的是击鼓奋进、激战正酣的建设场面,感受到的是大干快上、奔跑前行的蓬安姿态。与会人员纷纷为蓬安乘势竞发谱新篇的激情和热情点赞。

A民生项目开花结果百姓福祉不断增强

好的民生项目,一头连着群众当前的福祉,一头连着当地的长远发展。蓬安县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了蓬安县文体中心和蓬安中学改扩建项目等民生项目,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民生答卷。

蓬安现场拉练的第一个点位,便是2020年7月开工建设的蓬安县文体中心项目。与会人员走进项目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拔地而起的圆形体育馆。踩着喷泉喷涌的节奏,与会人员围着体育馆边走边看。穿绿而过,拾阶而上,便是1314米长、宛如嘉陵江柔美身段的音乐廊桥。从廊桥侧看,是已经成型的文化馆和图书馆。

“体育馆可承办5000人规模的国省赛事,文图馆可藏书20万册,建成后向市民免费开放,可促进全民健身、全民阅读、全民休闲,让市民增强体质、愉悦身心。”蓬安县副县长苟耄向与会人员介绍蓬安这座新地标。

“我们向挖机要速度、向工匠要品质、向管理要效益,500天一天也没停歇、一天也没懈怠,主体建筑提前半年完工。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质量安全和进度管控,确保文体中心在今年5月投入使用。”蓬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彭书熠一路见证了文体中心从无到有。对于这个项目的建设,他心中充满自豪。

经廊桥、下阶梯,改扩建后的蓬安中学便出现在与会人员面前。汉式风格的校门、花木成林的绿化、布局合理的校舍是给人的第一印象。

“总投资1.5亿元,占地55亩。新增标准教室45间、功能室10间、学术报告厅1120平方米、寄宿制床位1200个、学生餐位1500个、风雨球场3000平方米。”蓬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石昆仑讲解着改扩建后的蓬安中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理念在这所面貌一新、功能齐全的学校体现得淋漓尽致。据介绍,蓬安县始终把发展教育作为优先工程,坚持把更多资金投向教育,坚持引进最优人才服务教育,提升育人质量

B文旅交通相生相融相如故里青春焕发

在相如故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现场,与会人员看到,古树怀抱中,相如故城历经历史冲刷,一墙一瓦都充满着厚重的历史感。玉环书院里,古朴的书桌、摆件使人静心。穿行在历史文化街区,又仿佛置身于汉代喧闹的集市。

“街区占地300余亩,总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在充分保留街区历史印记的基础上,恢复建设了三街十巷、50座院落。”苟耄介绍,这里极大地提升故城景区承载力,必将让千年故城活起来、火起来。

凭借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蓬安县依托“一江一城一人”(嘉陵江、相如故城、司马相如),精心打造相如故城、百牛渡江、周子古镇三大核心景区,推动文旅事业蓬勃发展。去年,全县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亿元,高分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今年,蓬安将全力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

文旅要发展,交通要跟上。作为全县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建设任务最重、群众期盼最高的交通项目,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正加快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城区段已提前一年通车。除嘉陵江三桥年底通车外,其余路段将于今年5月全面贯通。

“顺蓬营一级公路建成后,将颠覆区位、承载发展、改善民生,极大缩短蓬安融南发展的时空距离。”蓬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三林说,项目建成后,蓬安到临江新区的车程缩短至20余分钟,同时拓展10平方公里蓬州产城融合发展区、10平方公里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构建起“一带两区”城市大骨架。依托该道路,沿锦屏至正源段谋划布局乡村振兴示范带,实现一条路带一座城、一条路兴一线业。

C农业工业竞相发展留住绿色又添“金”色

与会人员现场拉练的农业点位是位于睦坝镇的粮油基地建设项目,“做大做强粮油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车辆穿行在粮油基地,催人奋进的标语随处可见。1.6万亩良田沃土里,大面积种植的油菜、小麦正在茁壮成长。

“我们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集中打造10个万亩级现代粮油产业基地,大力推行机械化生产、智慧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三化’模式,精心打造睦坝粮油基地。”蓬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华的现场解说激情满满。

据了解,去年,蓬安完成粮油播面113.5万亩、总产量达到36.2万吨。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基层治理等,推动“五大振兴”协同发展,成功创建了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9个,睦坝镇创建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工业企业也不甘落后。工业重镇河舒不仅孕育了远近闻名的河舒豆腐,还培育了全市第一家省级工业园区———蓬安工业园区。

走进蓬安工业园区,与会人员参观了华智5G智能设备生产项目、新型建材和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项目。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制造强市’发展战略,蓬安积极响应,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全力建好园区、育强产业、优化服务,实现扩园联园多轮驱动。”蓬安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邓于伟介绍,整个园区已入驻企业133家,大大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四个一批”要求,蓬安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去年实施重大项目164个,完成投资317.5亿元。

蓬安县拉练项目清单

蓬安县文体中心项目

占地520亩,总投资17.8亿元,新建体育中心、文图中心(文化馆、图书馆)、特色商业街区和空中廊桥等。主体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绿化20余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进行装修,预计今年5月建成使用。

蓬安中学改扩建项目

投资1.5亿元,占地55亩,新增标准教室45间、功能室10间、风雨球场3000平方米、学生食堂1500位次、寄宿制床位1200个。目前,主体工程、室内装饰装修工程已全部完工,预计2022年春季投入使用。

相如故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

位于相如故城核心景区外围,占地300余亩,总投资12亿元,在充分保留古街区历史印记、空间肌理和建筑文脉的基础上,精心规划设计文态、形态、业态,恢复重建3条主街、10条古巷、50座院落。目前,已完成项目总工程量的95%。

蓬安县粮油基地建设项目

位于蓬安县睦坝镇,总投资1.7亿元,通过流转1.6万亩土地,发展有机水稻和油菜产业,全域运用物联网、机械种收、无人机飞防等先进技术,成功引入农业仓储设施企业2家,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42个,2021年实现粮油产量1.2万吨、产值3540余万元。

华智5G智能设备生产项目

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分二期实施,一期建设国家实验室及产品展厅,打造AI创客教育培训基地;二期建设5G智能终端产品生产线,主要生产3D打印设备、智能测控装置、智能安防产品等。目前,该项目1号厂房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2号厂房主体建设,预计2022年6月底竣工投产。

新型建材和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项目

新型建材产业园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采取“政府主导+国企搭台+公司运作”方式建设园区,目前已完成投资10亿元,建成核心区1平方公里、园区道路5公里,入驻鼎旺建材、铸之坚等6户企业。电子信息产业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围绕华地云谷龙头企业,吸附上下游产业在蓬安集聚发展,已成功带动英米科技入园建设,深圳晶宏欣光电等3家企业成功签约。

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项目

总投资24亿元,途经蓬安县6个乡镇(街道),全长32公里,设计时速80千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南大梁高速公路之后串连顺蓬营的第二条快速通道,蓬安至顺庆车程缩短至半个小时,加速蓬安融南发展步伐。

建设者说

袁斌:要素保障到位项目推进有力

蓬安县体育馆项目。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村铭摄

蓬安县文体中心项目坐落于嘉陵江畔,南邻相如故城,东迎湿地公园,隔江相望龙角山,占地520亩,总投资达17.8亿元,主要建设体育馆、文图中心、特色商业街区和空中廊桥等,主体建筑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在满足群众文化体育需求的同时,将有力带动文体、商业等相关业态发展。

“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进行装修,预计今年5月建成投用。”蓬安县文体中心项目部经理袁斌介绍,项目开工之初,便制定了相应的施工计划,开工后立即组织人力、物力、设备迅速进场。为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单位还制定了严格的考核机制。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蓬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确保项目水电气及各方面要素畅通。各方力量加持,确保项目提前5个月完成场馆主体工程和公园绿化。”袁斌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施工组织,强化质量管理,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质量安全和进度管控,确保蓬安县文体中心今年5月投入使用。

赵光明:组建突击队抢工薄弱点

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全长32公里,总投资24亿元,有桥梁、隧道等控制性工程27个,是蓬安县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建设任务最重、群众期盼最高的交通项目。

“为加快工程进度,我们采取工人三班倒、必要时二十四小时施工的模式,顶峰时安排有700多名工人、60多台机械、100多台大型施工车辆,分14个作业点全线施工。”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施工方负责人赵光明告诉记者,项目部还组建党员突击队,对薄弱点位进行抢工。目前,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其中城区段已提前一年通车,除嘉陵江三桥将在年底通车外,其余路段将于今年5月全面贯通。

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建成通车后,将改变蓬安县西部片区无干线公路的现状,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同时极大缩短蓬安与南充主城区的时空距离。依托该道路,蓬安将整合沿线景区景点、农业园区等资源。“可以说,这条路为蓬安承接产业转移、集聚资源要素提供了优越的交通条件、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赵光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