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打通交通“大动脉” 织密出行“幸福网”

2021-11-16 13:3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过去五年,从凤凰大道、燕山大道、顺蓬营一级公路的靓丽呈现,到建设路、抚琴大道等道路完成升级改造,随着我县一大批高标准骨干交通项目的实施,以县城区为中心,以乡镇为节点,以行政村为基础,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全域交通运输网络,为蓬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器。

早些年,建设路仅有双向两车道,每逢节假日便拥堵不堪,如今变成了双向四车道,部分路段双向6车道,整条道路美观大气,来往车辆通行顺畅。同样,燕山大道双向十二车道,不仅是南充市目前已建成的最宽城市快捷通道,而且道路沿线绿化植被错落有致,加上充分展现蓬安厚重文化底蕴的各色景观小品依次布局,真正成为了一条展形象、顺民意,县城连接河舒新区和南大梁高速的又一条城市的标美大道。

过去五年,我县高标准实施骨干交通项目,燕山大道、顺蓬营一级公路靓丽呈现,成达万高铁过境,汉巴南铁路睦坝建站,县域等级公路达到2090公里,通省出川的“两小时交通网”可望在不久的将来逐步形成。

前不久,随着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土地垭隧道顺利贯通,项目推进取得标志性进展。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是蓬安有史以来单项投资最大的交通项目,公路建成后,蓬安至南充行车时间仅需半小时,是继南大梁高速公路之后,蓬安西北方向通往南充主城区的又一条快速通道。待绕城北路建成后,将成为连接蓬安中心城区和锦屏新区的主要通道,与凤凰大道闭合形成县城内环线,与顺蓬营一级公路城区段闭合形成城市外环线,在大量分流城区过境车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同时,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促进蓬安跨江西进、拥江发展。

除了加快交通项目建设步伐,我县农村公路也不断延伸覆盖,境内干线公路不断提档升级,公共交通加快发展,公路技术等级、路面通行环境、群众出行条件发生了质的飞跃。截至目前,基本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路,建制村农村客车通达率达100%,73万蓬安人民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十三五”交通建设发展的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

未来五年,我县还将统筹推进城乡公共交通、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置、通信网络一体化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加快建设以铁路、高速、国省干道为骨干的对外交通网,全面打通乡村“断头路”,改造拓展城乡“瓶颈路”,持续延伸县域“联网路”,构建外联内畅的“54321”立体交通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