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壮大现代产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11-10 10:4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赶制汽配产品。

相如故城开城仪式(资料图)。

油房沟社区一农家乐工作人员正在准备食材(资料图)。

110404.jpg

新园乡产业园区。

●彭圣洲文/图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动力源泉。近年来,蓬安县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扩量提质,因地制宜构建“456”现代产业体系,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一三”向“三二一”的转变,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

培育壮大现代工业

推动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电子信息4大工业产业集群发展

走进位于蓬安县河舒工业园区的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二期厂房,只见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台台曲轴生产设备高速运转,整个生产车间内繁忙而有序。

“二期项目投产后,主要生产摩托车发动机曲轴和空压机、压缩机、无人飞机、医疗设备等方面的通用曲轴。现在公司生产的产品型号接近250种。”该公司负责人卢占盈介绍,目前,公司拥有进口电脑数控车床、磨床、镗床等先进生产设备80余台套和5条生产线。

隆固机械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通用曲轴生产企业。近年来,在蓬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持续抓技术创新和产品提档升级。卢占盈说,2008年,隆固机械正式落户蓬安,一期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40亩,于2009年9月建成投产;2017年初,公司又投资1300多万元,采购进口设备及检验仪器,完成了通用曲轴生产线的搭建,使曲轴的精度达到2至8微米以内;如今,隆固二期厂房已建成投产。

工业兴则蓬安兴,工业强则蓬安强。近年来,蓬安县大力实施现代产业培育工程,努力把工业园区建成500亿产业园区。投资9亿元新建电子信息、新型建材两大产业园,巩固提升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产业,引进华智集团、台正数控等优质工业企业28户。

佳美食品扎根蓬安14年,是国内浓缩汁、原汁及速冻产品行业规格最大、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嘉宝主要生产汽车覆盖件,自2010年退城入园后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

跃镁镁业于2015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机油泵壳体、气缸盖罩、机油盘等汽摩配零部件,是重庆宗申、重庆长安、重庆力帆等知名厂家的配套企业,其产品销往重庆、广东、浙江、江苏等地;

隆固机械为美国通用公司生产曲轴,年产值2亿多元……

目前,蓬安工业已初步培育形成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电子信息4大工业支柱产业。未来,蓬安将积极培育壮大现代工业,深入实施500亿工业园区培育工程,加快智慧化、绿色化、循环化改造,推动园区提档升级。围绕4大工业支柱产业,推行“总部+研发+基地”“园区+飞地”合作模式,承接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区域产业转移,不断壮大工业集群。着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瞄准细分领域,建设特色园区,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全面实施新一轮小微升规、技术改造、品牌创建行动,支持重点企业争创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培育一批“旗舰型”企业,开发一批“拳头型”产品。

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

开启文化旅游、特色餐饮、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生态康养5大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蓬安县凤凰生态公园沿江水岸灯光璀璨、霓虹闪烁,岸边依次排开的各色美食店铺让一品天下特色商业街区格外引人注目。

一品天下特色商业街区是以餐饮、娱乐、休闲为主体的商业文旅风情街,引进知名品牌入驻,努力打造具有蓬安元素和浓郁川东北特色的“城市会客厅”。

“在这里,不仅能享受到舌尖上的美味,还可欣赏秀美的生态公园。”市民唐丽介绍,地道的火锅店里热辣升腾,安逸蓬安就呈现在这安逸的夜生活里。

在蓬安县城中心的金街,夜市生意同样兴旺。笔者了解到,金街聚集了主题酒店、特色餐饮、K歌中心、灯光夜市、培训健身等业态,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近年来,蓬安聚力建设“一带两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大型商业综合体快速崛起,社区商业生活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形成了以旧城商圈(周子古镇商圈、相如广场商圈)、新城商圈(金博国际、华联国际、一品天下等)为核心的两大商圈,让市民生活更便捷、更舒心。

近年来,蓬安县按照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深入挖掘嘉陵江文化、相如文化、爱情文化、农耕文化、古镇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内涵,并将其与现有自然景观融合,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走进位于蓬安县锦屏镇的相如故城,绿树如茵、碧水潺潺,鸟语花香、亭台掩映。两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和相如故宅、长卿祠堂、玉环书院等主要景点次第呈现,让人们切身感受千年人文底蕴。

与相如故城隔江相望的周子古镇,是沉浸式文化体验游的好去处。江边漫步,嘉陵江如美人玉带,飘然而过,古码头、古民居依山就势,铺展开来;顺着青石板路拾梯而上,在1000余米的百年古街上,3000余套清代民居院落首尾相连、错落有致。红墙黛瓦下,游客置身其中,尽情体验“水、形、文、史”和谐交融、浑然天成的古镇风情。

据统计,前三季度,蓬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0.21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7.7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77.2%。

蓬安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优化现代商贸业布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特色餐饮、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生态康养5大成长型服务业,按照“以江为轴、以文为魂”的思路,打造更多文旅引爆点,大力推动商贸服务业繁荣发展,形成更多文娱消费热点。

持续优化现代农业

建设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水产、经济林果、木本油料、中药材6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走进新园乡吕家山村产业园,只见干净整洁的沥青公路在产业园区蜿蜒延伸。园区内,村民们正在除草管护。

“产业园主要种植蔬菜、粮油、果树、药材、林木等。”新园乡党委负责人介绍,园区内,大棚、库房、水电、山平塘等基础设施完备,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农业生产基地。

在新园乡,除吕家山村产业园外,还有覆盖新园乡油坊坝村、玉牛坡村、麻杨河村、踏坡梁村、宽敞沟村和天兴社区的万亩桃李产业园,以及规划面积2万余亩,地跨新园、利溪、龙蚕等乡镇的蚕桑产业园。以点连线、连线成片,新园乡建成蚕桑、优质粮油、经果林木、万亩桃李等农旅和农商融合发展产业园,实现产业布局规模化、生产现代化、销售品牌化、群众增收渠道多元化,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蓬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根据各地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推动特色产业连片发展。周口街道牛毛漩村发展柑橘、蟠桃、水产养殖产业,产业覆盖率达到70%;兴旺镇三青沟村引进德康集团发展仔猪繁育,同时配建千亩柑橘基地,实现种养循环;福德镇北斗坪村引进业主组建福顺、荣泉水果种植专合社种植李子,年产值达到500万元……

产业园建成了,促进群众增收是关键。蓬安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鼓励组建合作社,实现业主、村集体、村民共赢。

羊角嘴村成立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推广适度规模经营,充分释放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红利,推动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3万元,被评为四川省集体经济示范村。

河舒镇探索“龙头企业+专合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打造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业主主体投入60%、集体入股35%、以奖代补5%,实现业主增效、集体受益、群众增收……

未来,蓬安将持续做优现代农业,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决守住粮食安全根基。围绕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水产、经济林果、木本油料、中药材6大农业特色产业,全域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跨乡连片发展,新建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创建一批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化建设,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科技化水平,实施“三品一标”认证行动,推动特色农产品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著名商标。全面推行以农业企业为龙头、农民专合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为基础的新型农业经营模式,建设一批冷链仓储、电商贸易、精深加工等设施,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名词解释

“456”现代产业体系

4即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电子信息4大工业支柱产业

5即文化旅游、特色餐饮、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生态康养5大成长型服务业

6即优质粮油、有机果蔬、生态水产、经济林果、木本油料、中药材6大农业特色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