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房沟“蝶变”:从小渔村变身生态旅游“明星村”

2021-11-12 10:38:3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年来,蓬安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重保护、在保护的前提下促发展,加快绿色发展的步伐,做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位于嘉陵江蓬安段的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就是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典型案例。

走进油房沟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和一排排黛瓦白墙的美丽庭院,温暖的冬阳洒在清澈的水塘上,折射出的光和村里人自信满满、幸福满满的笑容让整个油房沟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然而,几年前的油房沟村,还只是一个“家家穷得叮当响,牲畜饿得惊叫唤”的贫困村。2014年以前,该村是一个典型的小渔村,基础设施落后,人均收入也不高,为了生计,当地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当时的油房沟村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落后村”。

穷则思变。正是因为大自然赐予该村好江好水,蓬安因势利导,在该村连续成功举办十届“放牛节”,两届南充市嘉陵江放牛季,做强做响了“百牛渡江”品牌,吸引着成渝两地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油房沟的名气越来越大,并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很多村民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回到村里当上了“放牛娃”。油房沟村的嬗变之路,从此开始,一座美丽的旅游新村正在形成。

2020年4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由原油房沟村和雁坪坝村合并而成,该社区分3期对156户农房统一规划改造,打造出了特色街区,并进行绿化、亮化工程,让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从一贫如洗的渔民,变身吃上旅游饭的社区居民,张利君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

油房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落后小渔村变身为生态旅游“明星村”,正是蓬安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生态+文化+旅游”多轮驱动发展路子的生动缩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