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城市蝶变满目新

2021-10-28 11:1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1.jpg

县城航拍图。胡川鹏摄

2.jpg

市民在广场上锻炼。周亮摄

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座座公园生机盎然……外人到蓬安,说真美!游子归故里,赞大变!就连日日生活于此的蓬安人,也常叹城市日新月异!

近年来,蓬安县不断优化城市布局、提档升级老旧小区、完善城市功能、创建文明城市,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在相如故里渐次展开。

A优化布局城市骨架不断拉大

“雨过天晴,相如故里美如画……”近日,90后摄影爱好者胡川鹏将一组蓬安城市图景分享到朋友圈,引来一片点赞。

透过一张张城市航拍图,蓬安城市骨架清晰可见。建成通车的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与凤凰大道、绕城东路和规划建设的绕城北路、嘉陵江一桥即将形成闭合的县城一环路,拉大了城市“骨架”。

“小时候来蓬安,我们都叫赶周口。一条建设路成了儿时最清晰的记忆。”胡川鹏感叹地说,如今,老城经过提档升级,焕然一新。凤凰新城里,高品质小区、商业广场、特色街区、生态公园分布其间。城市模样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1983年,蓬安县启动首次城市总体规划编制,2001年、2006年和2014年又先后进行了3次城市总规修编,初步构筑起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框架。今年,该县再次修订城市控制性详规,“多规合一”绘制城市发展蓝图。

随着城市总规的全面落实,城市发展蓝图逐渐变为现实。

近年来,蓬安县推动县城“跨江西进、向南延展”,实现河舒、锦屏与主城区协调联动一体发展。凤凰新城全面成型,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新建凤凰新城三横一纵、青云大道、凤凰大道西延线、锦屏新区三纵一横等城市干道17条,打通文化巷、建安街、营蓬大道等城市卡口7处,建成凤凰生态公园、百牛赞歌广场、抚琴广场等大型城市公园和城市节点广场6个,一批地标建筑、特色街区投入使用,成功刷新了老县旧城的历史记忆。

B提档升级老旧小区华丽变身

“瞧瞧,现在我们小区跟改造前相比,面貌完全不一样了。小区环境变好了,住着心情舒畅。”最近,家住蓬安县马电小区的住户陈康说起小区变化,难掩喜色。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近年来,蓬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民生问题,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修缮住宅建筑本体、优化居住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陈康所在的马电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前,小区存在电力线路凌乱、楼间道路路面破损、安全设施缺失或损坏、垃圾收集点缺失等问题,急需通过更新改造,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

去年3月,马电小区居民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小区被纳入改造计划。此次改造内容包括小区内外配套道路、供水供气管网、供电线路、通信管网、雨污管网,以及照明、绿化、停车、安防等设施。

如今,改造后的小区不仅“颜值”高了,更重要的是功能更加完善。

陈康的父母年事已高,每天上下楼苦不堪言。如今楼栋新装了电梯,只要一有时间,老人家都要出门走走,心情好了,身体也越来越好。

去年以来,蓬安县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年度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该县相关部门与项目施工单位紧密配合,发扬敢打硬仗的攻坚精神,有力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快速推进。

据了解,去年蓬安县启动改造114个老旧小区。其中8平方公里老城区全部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按照地理位置相邻、交通网络相连、产业配套相近的原则,制定三年改造规划,整体打包实施。

“我们从优化交通组织入手,小区外因地制宜打通城市交通卡口,规范设置公交站台和道路标牌,小区内制订道路改造标准和规范,既促进旧城和新城路网互联互通,又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逢节必堵’问题。”蓬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去年,蓬安县马电小区老旧改造项目被纳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

C完善功能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秋日的清晨,百牛赞歌广场上人头攒动,来这里晨练的市民不计其数,有跳广场舞的,还有绕着绿道小跑的……“既能锻炼身体,大家聚在一起也开心。”市民张建坤说,如今出门就有休闲娱乐的地方,十分方便。

近年来,蓬安坚持城市规划到哪里,配套设施就建设到哪里,从而实现城市大提质、环境大改善、生活大变样。

夜幕降临,站在桑梓火锅公园山顶俯瞰,位于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的体育公园已见雏形,爱情樱花跑道上夜跑的身影络绎不绝;相如故城文明门前广场上,市民伴着欢快的节奏尽情舞动,一片热闹繁华的景象。

刚刚结束的蓬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河舒、锦屏与县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坚持“改造旧城、繁荣新城、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的城市发展思路,推动县城老城区有机更新,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

“蓬安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城市建设首位,突出交通、水利、文化、民生等建设重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蓬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蓬安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畅通城市道路,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和城市会客厅,完善城市供排水系统,配套停车场、文化休闲广场等。建成城市公园和节点广场,推进重要节点绿化景观升级改造,打造环境优美的公共绿色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相关新闻

3.jpg

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心中的美好生活(资料图)。周亮摄

坚持全民参与全域创建

蓬安入选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本报讯(周亮)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鲜亮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最温暖的“名片”,内可凝聚力量,外可铸就形象。去年,蓬安县成功跻身“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今年,蓬安又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今年以来,蓬安县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进全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日益提高。

“占道经营、乱摆乱放没了,环境整洁了,马路通畅了,下班高峰期这里也不像往常那样拥堵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同身受。

文明城市创建是系统工程,必须始终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蓬安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激发全民参与热情,形成了“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增强城市治理“向心力”。

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蓬安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办好为民实事。

近年来,该县新改扩建锦屏小学、相如二小等学校55所,新增学位1.2万个。改造提升县级公立医疗机构,优化城乡医疗资源布局,建成3个片区医疗次中心。新增公共停车场10.6万平方米……

如今,行走在蓬安的大街小巷,环境干净舒适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景观工程、绿化工程不断提升……文明之花已开遍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4.jpg

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医疗服务。周亮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