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的“诗与远方”

2021-09-10 12:5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8月26日,第三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公示,蓬安县名列其中。

消息令人振奋,成绩来之不易。成功入选的背后,是蓬安儿女多年的付出与努力。近年来,蓬安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着力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逐渐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稳步迈向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以文塑旅相如故城开门迎客

今年4月30日,历时3年多修复与重建的相如故城揭开神秘面纱,正式向八方游客展露容颜。这一天,距离梁武帝萧衍置相如县已有1514年。游客走进相如故城,既可领略“凤求凰”的传奇爱情,又可游览汉赋博览园,还可感受“三年跨越千年”重建故城的奋斗故事。

“旅游看的是文化,现在的游客更加倾向于深度游和体验式旅游。”蓬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如故城重装开城后,依托故城独特的资源发展文化游、非遗游、研学游,12个景点以司马相如原型为主角,用微演艺+非遗表演的方式,还原汉代的武气、文气、烟火气,推动文化、非遗等融入食、住、行、游、娱、学各个环节,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IP。

蓬安文化底蕴深厚,在打造相如故城的同时,还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周子古镇提档升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船工号子,2019年入选第一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相如街道依托特色民间文化艺术———“龙舞表演”,被命名为“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如今,蓬安有长卿祠等40处文保单位,有水龙舞等50个非遗项目,有蜀派古琴等上百种文创产品,“中华辞赋大赛”等23类文旅活动及研学基地。

以旅彰文铸就蓬安文化之魂

周子古镇是全国唯一保存完好的坡形古镇,蓬安人在保护开发周子古镇过程中,坚持生态旅游发展理念,融合周子古镇人文、生态资源和现代旅游服务精髓,做好景区修缮保护工作,着力体现嘉陵江最后的码头古镇独有的历史文化。同时,整合周边资源,协同开发建设周子古镇景区。

顺着嘉陵江次第拾遗,犹如“人在画中游”:江水之中,日月二岛相互守望,2000亩江心牧场自然天成,入选“四川最美草地景观”,从春到秋,牛群日出登岛、日落归栏,震撼上演“百牛渡江”生态奇观;沿江两岸,嘉陵第一桑梓国家4A景区,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大深南海国家水利风景区等5块国字招牌熠熠生辉。

千里嘉陵江将她最柔美的身段留在蓬安的同时,也孕育了蓬安相如文化、爱情文化、嘉陵江民俗文化三大文化品牌。

蓬安按照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深入挖掘汉赋文化、农耕文化、古镇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内涵,并将其与现有自然景观融合,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铸就蓬安文化之魂。

文旅融合深度挖掘特色资源

蓬安将以“文化+旅游”模式,在文旅深度融合中,为文化增添活力,为旅游厚植内涵,带领游客共赴“诗和远方”。

根据《蓬安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蓬安坚持点线与点面相结合,推进“四条县内旅游环线”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旅游特色,打造县城至百牛渡江景区乡村旅游环线;将百牛渡江景区、嘉陵江三桥、漫滩湿地、嘉陵江一桥和沿江公路串联起来,形成一桥至三桥沿江旅游环线;依托嘉陵江水域和两岸秀美的自然风光,串联百牛渡江、相如故城和周子古镇三大龙头景区,打造嘉陵江蓬安段水上观光旅游精品线路;充分发挥白云山-大深南海景区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打造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四条县内旅游环线将散落的旅游景区景点“珠玉”串联起来,但要让诗意和远方牵手,还离不开便捷的交通网络。为此,蓬安坚持以路为载,实施“四条县外旅游环线”工程。

利用嘉陵江全线通航优势,高标准、高品质打造水上旅游观光线路,深度融入全省蜀道-嘉陵江旅游环线;融入成渝西旅游环线,利用渝西高速铁路快速通道,建设成渝西旅游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加快推进营蓬仪阆高速公路和南海环道建设,打造周子古镇、鲜店铜鼓寨等红色旅游景区,融入广安-蓬安-仪陇红色旅游线;融入南充历史名城·三国文化旅游线,依托相如故城和相如文化,加快推进相如故城保护开发,打造南充三国文化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

蓬安记者站汪泽民/文刘永红/图

嘉陵江蓬安段风景宜人

相如故城

春色迷人(资料图)

睦坝镇武胜村美景如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