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蓬安 164个重大项目实现“双过半”

2021-08-16 13:0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7月5日上午,总投资10亿元的城乡统筹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动工,标志着蓬安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当天,蓬安县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1.4亿元。

近年来,蓬安县坚持以项目组织经济工作、统揽全局工作,紧紧扭住项目“牛鼻子”,抓推进、抓保障、抓建设,项目攻坚全面提速提效。1—6月,全县164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56.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1.9%,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全力抓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7月5日11时30分,在蓬安县城乡统筹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现场,20余辆大型挖掘机、工程车整齐排列,一块块大型展板图文并茂……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令,现场迅速投入建设状态。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既突出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又注重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更聚焦改善社会民生。其中,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2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6个,总投资2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4个,总投资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亿元。”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22个集中开工项目中,从结构看,产业项目大幅增加;从体量看,单体项目更具分量;从效益看,支撑作用更加明显。“随着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为蓬安打造‘一带两区’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蓬安人,我很开心看到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蓬安落地生根,为蓬安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市民刘波对重大项目建设充满信心。

市民对蓬安重大项目建设的信心,源于蓬安县全力争项目、集中开工谋发展的决心。

年初,在蓬安县召开的对外开放合作领导小组专题工作会议上,该县委主要领导向全县发出动员令,要求紧盯“一带两区”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围绕3大支柱型工业、6大特色型农业、5大成长型服务业链式招商,推动蓬安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企业支撑的产业梯队,促进新型工业集群发展、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商贸服务业高端发展。

发令枪响,加速奔跑。蓬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县持续掀起招大引强谋项目争项目的热潮。

建立务实高效的招商团队,成立现代工业、文化旅游、生态康养、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5个产业招商小组,围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工业密集区,结合各招商推进组职能职责,开展常态化小分队蹲点招商。同时,精心组织参加重大平台活动,利用重要节点,举办乡友座谈会等专题活动,展示蓬安新机遇,宣传蓬安新形象。

今年以来,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的精准招商活动,重点突出、方向明确、成效凸显。4月7日,蓬安县举行2021年“一带两区”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现场签约16个重大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达81.7亿元。

一手抓招引,一手抓开工。3月29日,蓬安县集中开工3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38.5亿元。5月12日,蓬安县“一带两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个,总投资52.8亿元。

亮眼的数字背后,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之利。

在蓬安县巨龙镇贾家桥村万亩辣椒园里,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正在采摘辣椒的陈大爷高兴地说:“今年初落地的项目,让贾家桥村的荒山变成了万亩辣椒产业园。我们在园区干活,不仅可以照顾家里,还增加了收入,为子女减轻了负担。”

记者了解到,今年,蓬安县将投资6.8亿元实施“菜篮子”民生工程暨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建设集种植、预包装、冷链于一体的蔬菜基地10000亩;建立县、村两级农产品区域性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基地、集中配送中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

投资主驱动重点项目超目标进度

1626335208403.jpg

位于蓬安县工业园区的南充市旺达饲料厂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在紧张作业

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厂房……盛夏时节的蓬安,处处洋溢着大建设、大发展的气息。

7月13日,一场大雨过后,记者走进位于蓬安县工业园区的南充市旺达饲料厂项目建设现场,处处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建设工地上人头攒动、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车辆来往穿梭,工人们干劲十足,现场一片繁忙。

“生产厂房、仓储厂房等项目主体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内的照明设施安装和线路排布,各生产设备的连接和调试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我们抢工期、赶进度,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吴春树说。

据了解,南充市旺达饲料厂项目总投资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将建成膨化料、颗粒料和浓缩料等5条饲料生产线及配套生产用房,年产能达50万吨的饲料加工厂。

项目建设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今年以来,蓬安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增长、扩大经济总量的第一抓手,多措并举不断加快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进程。

1626335240430.jpg

建设中的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嘉陵江三桥

7月14日,记者在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正源至蓬安嘉陵江三桥段看到,石牛村隧道已贯通,主体工程已完工,桥梁墩柱一字排开,工程车辆正在运输土石方,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施工作业。

“目前,拌合站已建设完成通过验收,正积极备料准备施工。路基土石方完成60%,软基处理完成85%,涵洞完成57%。”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项目经理殷平军介绍说。

项目总抓手,投资主驱动。截至6月底,蓬安县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5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7.6%,27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9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8.7%,164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56.3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1.9%。

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1626335281068.jpg

建设中的体育中心

7月12日,暴雨初歇,天气放晴。在位于蓬安县锦屏镇的体育中心项目施工现场,400余名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文图中心、体育馆、空中廊道等拔地而起……行走其间,映入眼帘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深切感受到的是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的冲刺状态。

“每隔一段时间,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就会上门了解情况,讲政策解难题,这让我们越干越有劲。”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笔者,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有信心在今年底前如期完工。

作为该县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体育中心项目,自2020年6月开工以来,项目进展十分顺利,这与相关部门的统筹调度、协调服务是分不开的。

“抢进度抓质量,跑出项目建设新速度。”蓬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局坚持“想在前、干在先”,落实专门力量,集中精力推进立项、设计、勘察、预算、财评、招标等前期工作;坚持专班推项目,每个项目均落实专班,并建立微信群,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调度;实行项目建设“日督查、周调度、月通报”制度,确保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蓬安县出台《蓬安县重点项目推进机制》,严格推行“五个一”工作专班,逗硬执行“流动红旗”等制度,狠抓挂牌管理、点球督办、问责倒逼,把效能建设推进到底、一线工作法落实到底,全员全程全力保障项目优质高效、快速推进。

与此同时,蓬安县各级各部门以省市县重点项目为抓手,以“解难题、促进度、掀高潮”为重点,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督导调度和协调服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县域经济健康发展的二十条措施》,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力净化发展环境、监督推动部署落地等五个方面添举措、建机制,积极为全县对外开放、招资引项、项目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行政审批局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力以赴为省市县重点项目“保驾护航”,力促服务靶向准、审批提速快、项目落地稳。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继出台政策措施,全力破解项目在用地指标、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的难题。

各项目单位坚持挂图作战抓调度,挂出任务书,按照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要求,将每个重点项目细化为一个个子项目,每个子项目组建一个专班、制定一套方案、下发一批任务,通过子项目支撑总项目、小项目推动大项目。挂出时间表,根据重点项目建设时序任务,把形象进度明确到月、细化到周、分解到天,落实到每个责任人头上,跑表计时、到点交账,确保天天都有新进展、周周都有新变化。挂出责任状,针对项目建设每个环节、每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包干负责、逗硬考核、严格奖惩,坚决做到“一事一主体、一主体一责任人”,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推进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