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2021-03-19 08:03:57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3月17日,记者在蓬安县相如故城开发保护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该项目已近扫尾阶段,近100名工人在做护坡打理和绿化美化工作。据现场施工方负责人介绍,相如故城开发保护工程项目目前任务完成90%,预计今年5月开城迎客。

据悉,蓬安县相如故城开发保护工程项目是四川省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是南充市“100件大事”之一,是蓬安县“10件大事”之一。项目位于蓬安县锦屏镇,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总投资2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有修缮和复建县衙、文庙、武庙、长卿祠、相如故宅、玉环书院等历史建筑,新(改)建历史文化街区、赋圣广场、玉环水苑、民宿客栈、特色酒店等。作为蓬安县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项目,蓬安县相如故城开发保护工程项目完成后,将从整体上提高蓬安县旅游基础设施水平,将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故城内省级重点文保单位进行有效保护。

3月17日,2021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工作会在蓬安召开,根据会议安排,会议组织与会代表观摩了蓬安县相如故城开发保护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与会代表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规划内容之多、体量之大、建设速度之快,彰显了蓬安县深挖文化旅游“优资源”、发展文化旅游施重拳的“大手笔”。

蓬安县把相如故城保护开发作为文旅产业“一号工程”,坚持文化为魂、山水为基、旅游为核,围绕“历史文化城、生态山水城、休闲度假城”三大主题,着力将相如故城创建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造成文旅度假胜地,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同时,该县深度挖掘特色资源,今年以来,进一步优化串联景区景点,已构建起以嘉陵江蓬安段为核心区域,彰显“山野情趣、自然之美”的生态游;以相如故城、周子古镇为核心区域,彰显“历史底蕴、人文之美”的古镇游;以百牛渡江、红豆村为核心区域,彰显“风土风俗、乡愁之美”的乡村游,形成全域旅游格局。今年以来,该县动员全县上下鼓足干劲、凝聚合力,积极建设文化强县、旅游名县,全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据蓬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卿小栋介绍,蓬安县今年将实施办好南充市嘉陵江放牛季活动、嘉陵江第三届国际文化旅游节、相如故城开城庆典三大活动,以此扩大“相如故里”嘉陵江十大旅游地理坐标的影响力。

据介绍,蓬安县按照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步骤,今年力争入选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2022年3月,争取成功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为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该县对照标准,压实责任,拿出超常规举措,将旅游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目标考核体系,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记者 卜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