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扶贫路上“夫妻档”

2020-07-29 08:17:1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带着对蓬安县河舒镇三角滩村的特殊情感,2018年9月,在丈夫吕均详因组织调整卸任第一书记后,妻子唐天琪接过丈夫的扶贫“接力棒”, 成为三角滩村的第一书记。这对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夫妻档”,在三角滩村成为了一段佳话。

驻村帮扶 丈夫扎根贫困村

火辣辣的七月,骄阳似火。三角滩村的蔬菜产业园内, 唐天琪正和工人们一起采摘丝瓜等蔬菜,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产业园的蔬菜喜获丰收,就是人手不够,我只要有空就过来帮忙。”额头挂满汗珠,唐天琪一边忙着采摘、装筐,一边讲述她和老公接力扶贫的故事。

三角滩村距离蓬安县城13.8公里,从县城出发,开车大约需要30分钟。“这条路以后就由你接着跑了。”交接工作那天,吕均详对妻子唐天琪说。

2017年,蓬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吕均详到三角滩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次来到该村,面对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村里基础设施落后, 村民脱贫致富渠道窄等现状, 吕均详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但吕均详并没有退缩。 为了尽快熟悉三角滩村的情况, 他迅速调整状态,转变角色,挨家挨户摸底走访,宣传扶贫政策,拉近与村民的关系。通过走访贫困户,摸清致贫原因, 一户一策制定精准帮扶措施。

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三角滩村建成了村委会会议室、 卫生室、文化室、农民夜校及电商展示销售平台等村级活动中心。在定点帮扶单位南充市政协机关的帮助下, 开展了企业帮村、界别帮点、委员帮户“三帮”行动,不仅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还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村民获得感。2018年7月,蓬安相如故里首届荷花节在三角滩村举行, 不仅让三角滩村名声大噪,也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接力扶贫 妻子主动请缨

2018年9月, 组织上工作调整, 吕均详不再担任三角滩村第一书记。 妻子唐天琪主动向组织上申请, 接过丈夫手中的“接力棒”, 来到三角滩村担任第一书记。

虽然已卸任, 但吕均详依然心系三角滩村。 为帮助妻子更好更快地开展工作, 他带着妻子走遍三角滩村的每一个角落。

丈夫离村后,唐天琪第一次入户走访时,贫困户开口就说:“吕书记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他的努力, 大伙儿都不舍得他走。”听了这话,唐天琪暗自下定决心: 自己也要做出一番成绩来!

熟悉村里的情况后, 唐天琪感到压力很大———2018年三角滩村要整体退出。 该村总共有贫困户49户、159人, 主要是因病、因残致贫。2017年已有11户、30人脱贫,还剩下38户129人。

如何让三角滩村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唐天琪有着自己的考量———利用好村里的扶贫产业园。唐天琪与村“两委”班子积极协调产业园业主, 建立起贫困户优先务工机制和及时结算工资制,解决了贫困户无收入、收入少的问题。

“在产业园务工,每天有80元收入,离家近,收入不错。”脱贫户郑素碧告诉记者。在三角滩村,像郑素碧这样在产业园务工的村民有好几十人。“我们督促产业园按时支付土地租金和入股分红,2019年帮助群众收取土地租金255481元, 其中贫困户32337元。”唐天琪介绍说。

2018年,三角滩村成功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随着最后1户、4人脱贫,三角滩村实现了全体贫困人口脱贫。如今,三角滩村建起中药材、籽莲、水产、苗木、蔬菜五大产业园,村民通过务工、土地流转、产业扶持基金入园,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户户入园、人人增收目标。

蓬安记者站 汪泽民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