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蓬安:“小红帽”战“疫”助春耕 扶贫兴业

2020-06-28 11:5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记者 蒲南溪)2月18日,南充市蓬安县委宣传部干部职工以志愿者身份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助力春耕生产,鼓励其帮扶的龙蚕镇鹭鸶田村群众自力更生发展黄精产业。

当日清晨,初春的早上乍暖还寒,“突突突”的农机春耕声打破了山村的宁静。

在鹭鸶田村黄精产业园里,佩戴口罩的农耕机手正熟练地驾驶农耕机翻耕田地,青烟过处,空气中弥漫着青草和新鲜泥土的气息。旁边,龙蚕镇鹭鸶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队红旗飘飘,一支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小红帽的志愿服务助耕队,正和村民在一起,忙着栽种黄精苗。

“现在正是栽种黄精的好时节,但受当前疫情影响,老百姓在家防控,缺人。幸好有这些志愿者来帮忙哦!”田间,正忙着给志愿者们分配任务的黄精产业园负责人兰婷说,这个黄精产业园,是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园区占地200亩,总投资150万元,收益的30%作为入社群众的红利,惠及贫困户153人。

“老黄,你口罩没戴好哦,鼻梁那里的铁丝要捏一下,不然防护效果不好!”蓬安县委宣传部干部、龙蚕镇鹭鸶田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圣洲拿着大喇叭,对着地里干活的村民黄世奎大声说,指导他带好口罩,还不时地对其他正在干活的人喊话:“戴好口罩,不要扎堆、不要扎堆……”

“防疫不能误了春耕,更不能让村子返贫。”彭圣洲在地里边忙活边说,当前,正是疫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不误农时,蓬安县委宣传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号召鹭鸶田村的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村社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返乡大学生、“星级文明户口”等报名参加志愿助耕服务队,近期主要帮助用工量较大的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蓬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贫困户脱贫致富最核心的问题是自己能够创造价值,创造收入。除了极少数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以外,其他的贫困户长期完全依靠外界扶持、社会兜底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鹭鸶田村以合作社的形式发展黄精产业园,就是在以产业扶贫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为贫困户提供创收增收途径,让其实现更稳定、更有质量的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