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蓬安:党员志愿服务队助春耕

2020-06-28 11:5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讯(刘永红 记者 蒲南溪 文/图)田坎上,臂戴“党员志愿者”标志的村干部,不时地对正在干活的人喊话:“戴好口罩,不要打堆……”

水田里,佩戴口罩的机手熟练地驾驶农耕机“突突”前进,青烟过处,翻出的层层新土在泥水中荡漾。

不到一天工夫,家门前一片枯草丛生的稻田,已被翻挖一新、作厢待种。

看到眼前的场景,2月14日,南充市蓬安县睦坝镇草庵村村民祝志强戴好口罩、扛起锄头下了地,“党员干部教我们防疫,又帮犁田耕地,我们不能光呆在家里晒太阳,也得动起来,这样既不误农时,还可减少聚在一起摆龙门阵,做到防疫和春耕两不误。”

当前,正是疫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为不误农时,蓬安县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以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和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AB岗制(A岗在单位上班,B岗上“疫”线)为载体,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第一书记、农技人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分赴田间地头,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生产,助推全县各项春耕备耕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田里是哪些人哦?”2月10日下午,蓬安县锦屏镇莲花村村民王素芳见田里有一群人正在忙碌,这让她有点纳闷,“疫情都没过,这些人跑到田地来干啥?”

“王大妈,我们是镇上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今天来耕田准备育秧。”看到一脸诧异的王素芳,正在忙碌的该镇党委副书记唐义寒远远地向她打招呼,“我们在这里为居家隔离的群众和缺劳力的农户集中育秧苗,让他们不错过农时。” 唐义寒说,除此之外,还在全镇每个村设立了农资配送服务点,村民只需在家电话订购,服务车就送货上门。

经过测体温、消毒、戴口罩、登记等一系列程序后,2月14日一大早,蓬安县新园乡麻杨河村果树栽植基地,乡上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和十来个乡亲又忙了起来。今年这个基地要栽种果树1000亩,之前业主为用工的事忧心忡忡,乡上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采取“三个一”工作机制(一名领导定点统筹联系,一名工作人员专项协调,一名村干部全程跟踪),统筹协调解决复工生产与疫情防控中的用工需求,他脸上写满了感激。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田间地头,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发挥各自作用,进家入户为送技术、送信息、送物资、送服务,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各种困难,用真心换得群众安心。

蓬安县金甲乡畜牧兽医站朱昱成和同事,春节以来一天都没休息,每天进村入户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清洗、大消毒、大检疫、大免疫“五大行动”,一手抓农村疫情防控,一手抓农村动物防疫,辖区内现已全面防控到位。

随着气温升高,蓬安县农技站站长方绍林,每天都奔走在乡间田野指导错峰、分流生产,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他还通过“线上”电话、微信服务等方式,在疫情防控宣传做“加法”,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在人员比例上做“减法”。

“脱了贫,咱们还接着干!”2月14日,蓬安县龙蚕镇鹭鸶田村,由该镇1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专程来帮助老百姓栽种黄精。党员干部胸前那一枚枚党徽,成为鼓舞人心的一抹抹亮色。“我们一定要发展好产业,脱贫不返贫,同步奔小康!”村民们说。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蓬安县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159支,有500多名党员干部奔忙在春耕生产一线。全县已储备农药36吨、种子360吨、肥料2万吨、农膜500吨,并按照“自下而上统需求、自上而下搞配送”的方式,设立村级农资配送点480个,由村组干部逐户统计需求,再通过专人配送到户,既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又有效保障了春耕物资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