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蓬安:万名志愿者投身防疫第一线

2020-06-28 11:5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消息(郭安平 记者 蒲南溪 文/图)“呆在家里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在家时间长不长,比比当年张学良;有吃有喝有网络,再呆半月也无妨;为国分忧防传染,也给自己省大洋……”2月10日上午9时许,蓬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小飞准时出现在周口街道办的磨子西街社区,头戴小红帽、身穿“文明蓬安志愿服务”红马甲的他背着大喇叭挨家挨户宣传喊话。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四川南充市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政治坚定、素质过硬、自主自愿”的原则,组建数百支过万人的疫情防控骨干志愿服务队,科学有序投身防疫第一线,为群众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弹性工作法

A岗坚守岗位,B岗志愿上“疫”线

“A岗在单位上班,B岗以志愿者身份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针对防控一线人员紧缺难题,蓬安利用错峰上下班推行弹性工作机制建立AB岗,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倡议:A岗坚守岗位,B岗志愿上“疫”线。

文明实践中心的倡议在全县上下得到积极响应。1月31日,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在“全国志愿服务”网站的“志愿四川”板块,发布了一则志愿者招募信息,在1月31日至2月2日期间,做好群众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保持居家隔离、疏散聚集群众的工作,信息发出后不到五分钟就有15人积极报名。

随后,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2月1日至今短短10天,已先后发布志愿服务项目88个,项目内容包括疫情期间入户体温检测、小区宣传劝导登记、废弃口罩回收、学生网络学习服务等等,招募志愿者超过2700多人。

“在小区门口、村巷路口都有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这抹红色成了寒冷冬日里最暖心的颜色。”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小区、村社是整个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各实践所、站都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到排查、防控等工作中去,目前,全县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25788人。

万名志愿者放弃休假 投入防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我决心坚守在一线。”2月9日,正在蓬安县棉麻路劝导过往人员不要聚集扎堆的志愿者谢健群说。

在新嘉华大酒店外活动广场上,志愿者黎晓清与其他几名志愿者在给市民普及防疫知识。“作为一名社区干部,这时候我更应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黎晓清说。

唐道生是蓬安县福德镇石柱坝村村民,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石柱坝站,报名参加村道监测点值班,每天,背着30斤重喷雾器为村上消毒。像唐道生这样的志愿者遍及全县1000多个疫情监测点。

春节期间,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超过10000余名志愿者主动放弃休假,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网格主战场 筑牢“红色堤坝”

“防疫关键期,全民要参与;当场天已停,尽量莫出门;采购必需品,每家派专人……”2月7日,蓬安县河舒镇街道社区居民杨平开着自己私家车改装的流动宣传车,深入河舒镇辖区进村入户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遇到村民,杨平总会停下车来,给他们送上一份倡议书,提醒他们要注意个人和家庭卫生防护。

连日来,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筹全镇42个村(社区)实践站上百名志愿者力量,冲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场第一线。他们身穿红马甲,在村口路边排查、文明劝返,利用广播宣传防控知识,协助医务人员帮返乡过年人员测体温,协助保洁员在公共区域消毒喷药,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城镇的小区、楼栋也是防疫的主战场。蓬安将县城区域划分为18个网格、300多个网格单位、52000余个网格户,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周口街道办所辖的磨子东街社区是县城最大的社区,居民人数17000多人,流动人口多,防控疫情难度大、任务重。位于磨子东街社区的凤凰城小区志愿者陈章荣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对进入小区的人员逐一检查,采集信息、测量体温。“为了保证排查率达到100%,我和几个伙伴把小区里家家户户都走访了,一天下来要走2万多步。”陈章荣说,“虽然我们忙得一天就吃三顿泡面。不过欣慰的是,社区走亲访友的脚步停了下来,大家纷纷电话拜年、视频拜年,令人欣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