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充电网络覆盖 近5000个共享接口安进小区

2022-11-21 08:19:5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正在充电的新能源公交车

11月18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目前,新能源车充电网络已覆盖全市9县(市、区),共计安装充电桩近2000个,分布于各居民小区共享充电接口近5000个。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将新建充电桩1.97万个、换电站2个,为我市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全市已安装近2000个充电桩

“吃顿饭的时间,就可以把电充满,满电后自动停止,方便快捷又省心。”11月16日上午,在高坪区高都路与圆通巷交叉路口的充电站内,车主为新能源车充满电后高兴地说。该充电站,共建有10个充电桩,可同时为20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每辆车充满电用时在40分钟左右。

“充电桩越来越多,给车充电越来越方便。”在位于顺庆区丝绸路的一个停车场,几个充电桩一字排开,车主将车辆停稳后,按照充电桩显示屏提示插上充电枪,扫码充电。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坚持绿色、低碳、环保发展理念,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服务体系,全力打造智慧、便捷、安全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助力新能源汽车跑上“快车道”,为我市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公交车专用充电站15个、社会车辆充电站38个、高速公路充电站11个,共计安装充电桩近2000个,分布于各居民小区的共享充电接口近5000个。

充电设施的日益完善,拉动新能源车的消费。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全市上牌新能源汽车已超过6000辆,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已达30余家。

未来三年新建充电桩近2万个

“综合考虑高速公路出入口、车站、旅游景区等外来车辆和城区内部新能源车辆的充电需求,在全市范围统筹布局公共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充电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主城区具有30个停车位以上的公共停车场,以及加油站、车站将作为公共充电设施的主要布局场所,公园、体育场等公共设施停车场、大型商业设施停车场作为补充。目前,南充火车站、马市铺公交车换乘站、广南高速南充北出口停车区等点位都建有充电桩。

到2025年,预计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万辆。为满足充电需求,我市将持续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按照规划,到2025年新建充电桩1.97万个、换电站2个。同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新建、已建停车场均按10%比例配建充电桩;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按照《四川省“十四五”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实施,到2025年建成不低于300个充电桩。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奎 见习记者 李笑阳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