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龙头”打造“链条”南充农业向产业化要效益

2022-09-15 11:01:2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阆中浙川东西部油橄榄产业园充分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企业、合作社、农户多方共赢。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余中华摄

全市现有

●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4家

●农产品精深加工园9个

●院士工作站3处

●专家大院55个

●农业专利技术165项

2021年

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近600亿元

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规上)数量达181家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春华

近期,随着产业园里花椒陆续成熟,仪陇县双胜镇竞赛村的山坡上又热闹起来。人们采下花椒,立即装车送到园区的加工车间,烘干、加工、包装等“一条龙”处理完成,高效快捷。

2019年,仪陇县引入农业龙头企业,在双胜镇、二道镇等地的13个村成片打造1.2万亩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在龙头企业主导下,园区已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涵盖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方面。园区坚持产地初加工与车间深加工结合,引入花椒深加工生产线,配套烘干、仓储、冷链物流等,以满足45天鲜椒采摘烘干、包装需求。园区通过土地入股、入园务工、保底分红、粮经套作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入园农户年户均增收5780元。

这仅仅是我市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的一隅。9月1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坚持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打造重点农业产业链。截至目前,全市有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年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12家,建成农产品精深加工园9个。2021年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值近600亿元,正全力冲刺“2025年1000亿元”目标。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地不断壮大龙头产业,铸造“产业雁阵”,聚力打造集科研示范、生态养殖、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多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以市场化理念、产业化思维推动重点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技改扩能、兼并重组、股份合作,组建大企业大集团,2021年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规上)数量达181家。

同时,通过强化科技支撑,加速打造“产业钮链”。各地大力推动龙头企业与农业科研院所不断加强深度合作,建成一批产学研推融合的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全市目前建有院士工作站3处、专家大院55个,拥有农业专利技术165项,与中国农科院、四川农大等院校合作项目32个,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快,农业生产不断提质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