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2022-08-24 18:32: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8月23日,记者从南充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根据市气象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8月23日至25日,全市将是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预计日最高气温40—42摄氏度,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5级,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森防指办)决定发布8月23日至25日全市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并印发《关于深入抓好高温干旱和疫情管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要迅速组建高温干旱森林防灭火工作专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安排专人值守四川省森林草原火情监测即报系统,落实卫星监测热点2小时核查反馈要求。林业、气象、应急管理部门每日专题会商森林火险形势,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变化信息,做好人工增雨等各项准备。

同时,各地各部门要统筹调配巡山护林员、扑火队员、检查站工作人员等森林防灭火力量,全力做好紧急情况下扑火力量快速通行及防疫保障,共同做好任务全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各级包保领导要按照分区分级抓好火险精准防控工作要求,按规定到责任地点蹲点值守,确保把责任压紧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市森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安排,要严格禁止防火区及边缘地带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和野外吸烟等各类野外用火行为,落实对特殊人群,以及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管理措施。林场干部职工、护林员、卡防点人员、巡护人员、防火执法人员要全员上岗,做好个人疫情、高温防护工作的同时,加大巡查巡护密度和频率,从严、从快、从重处罚防火区野外用火行为,严防用火不慎和管理不到位引发森林火灾。

该负责人表示,在此期间,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推进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管理,及时堵塞火灾漏洞,严防“山火进城”“家火上山”。林场管理单位和电力、通信部门(单位)要加强输配电、通信设施巡检、巡线剪枝及周边可燃物清理工作,防止设备故障引发森林火灾。要将林区生产经营企业、施工工地、露营地作为排查管控重点,明确每个施工生产作业和露营点位监管责任人,开展全覆盖实地检查和日常巡逻,督促相关单位强化员工和游客防火教育、落实现场防火措施。

《通知》要求,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业扑火队伍等队伍要加强扑火物资装备的补充维护工作,于高火险区域、火灾高发区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如遇火情,要严格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和“三先四不打”要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出击、重兵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严防人员伤亡。(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唐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