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深入推进“六廉互动”之“宣传促廉”篇

2022-06-21 08:09:32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上期的节目中反映的玉带路、西河北路、丝绸路等多条道路存在窨井盖破损、沉降、异响等问题,是否已全部整改到位?我们回看一下记者暗访发回的报道。”今年2月,一场以“城市管理”为主题的《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开播,节目曝光了城市管理中的问题,让相关责任单位红脸出汗。承诺整改期限届满后,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呢?记者发回的报道显示,相关部门对曝光的问题做到了真改实改,群众对此表示满意。

建强舆论监督体系倒逼干部作风转变

前不久,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广播电视台,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监督现场的方式,对全市8家窗口部门上班纪律、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等进行“暗访式”监督和“体验式”监督,并将发现的部分窗口单位行政审批办理流程不清晰、工作人员办事拖沓、迟到早退等问题在《阳光问廉》上曝光。随即,对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介入,进行调查核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对涉嫌违纪问题,依规依纪进行处理,并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改。

开展实打实的舆论监督,是南充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开展“宣传促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宣传促廉”,就是通过宣传这一有效方式,既讲好南充党风廉政建设好故事,营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浓厚的舆论氛围,又通过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舆论监督,聚焦突出问题,倒逼问题整改。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将深化舆论监督作为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深化拓展“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模式,与市级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深度合作,打造了以《阳光问廉》《政策导航》《有事你说话》电视节目为主导,以“阳光问政”坝坝会、《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日报专栏、“南充纪检监察”电视专栏为延伸的舆论监督龙头品牌,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领域,解答行政事项办理中的疑惑,持续曝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以跟进监督的效力推动相关责任单位优化政务服务,切实履职尽责,构建起具有南充特色的舆论监督体系,有效遏制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回到前面提到的对8家窗口单位的暗访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节目播出后,受关注度很高,冲击力很强,让相关的党员干部‘红了脸、出了汗’,长了记性,强了规矩,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

讲好清廉南充故事营造崇廉尚廉氛围

“张晋铭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是用生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学习张晋铭同志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脚踏实地办好每一件群众的来访诉求,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阆中市水观镇纪委书记李东动容地说。近日,水观镇纪委组织该镇全体党员干部再次集中学习了张晋铭同志的先进事迹,张晋铭同志清正廉洁、一心为民、勇于斗争的精神一次次感动着大家。

张晋铭同志是阆中市纪委原常委、监委原委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2018年4月,张晋铭同志被确诊身患重病后,仍以顽强毅力坚守工作岗位,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2019年9月22日,张晋铭同志因病逝世,先后被追授为“四川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南充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集中2个多月时间,配合中央纪委宣传部、省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张晋铭同志的先进事迹,《在脱贫战场燃尽生命之火》《生命不息斗争不止》等文被新华社内参、《中国纪检监察报》、廉洁四川网等中省主流媒体刊载;组织编印了《张晋铭同志先进事迹读本》,分发全市党员干部学习,产生了热烈的社会反响,激发了全市党员干部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担当精神。

在做好重大先进典型宣传弘扬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按照“市上主导、市县联动、做高端宣传”的思路,聚焦打好打赢“三场持久战”、一体推进“三不”、系统治理、换届纪律监督等中省市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开展宣传,每年在各级媒体发稿达到3000余篇次,对外讲好了廉洁南充好故事,为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的舆论保障。

“去掉一个最高分96分,去掉一个最低分91分,1号作品最终得分94.86分。”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学党史·办实事·践初心”微视频比赛现场。比赛共征集微电影、微动画、公益宣传短片等各类微视频17部,由市纪委监委、市广播电视台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小组,共评出《问路》《不忘初心不负人民》等优秀作品。

“这些作品形式多样,表现手法专业,不仅集中反映了我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守一线、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而且还展现了创作者高超的摄制和编辑水平,是一次‘视听盛宴’。”参与评审的市广播电视台专家表示。市纪委监委对获奖作品进行通报表扬,通过南充电视台、廉洁南充网站、清廉南充微信公众号、南充见APP等平台进行集中展播,并择优向中省主流媒体推送,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融媒体的思路与格局在宣传工作中广泛运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善待善用新兴媒介平台,推动报、网、端、微、屏等媒介资源和文字、图片、影像、视频等媒体元素有效整合,着力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互动发展的传播格局,《在红包中沉沦的县委书记》等“爆款”产品点击量超千万,全方位宣传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多角度展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营造了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杜汶颖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双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