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深聚焦丨把领袖的战略擘画转化为美好现实

2022-05-29 08:0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青山

川观新闻记者 吴浩 余如波 罗之飏

“这是一份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牢记嘱托的报告。”

“这是一份总揽全局、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正在成都举行,在各个代表团会议现场,省党代表们热议报告。“是路线图,是任务书,更是动员令!”这样的声音,在会场上形成共鸣。

旗帜指引方向,核心引领未来。大家纷纷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客观总结成绩,准确分析形势任务,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是一篇理论与实践、全省与全国、当下与未来相结合的大文章,字里行间充满政治智慧、富有远见卓识、给人信念力量,必将引领全省上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过去五年

成绩的取得来自思想的引领

“伟大的事业需要以伟大的思想为指导。”省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颜旭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全局出发,对四川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从理论和实践上阐明了四川发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四川发展提供了根本的理论指导和科学的方向指引,这也是五年来治蜀兴川取得辉煌成绩的根本原因,“报告进一步从四个方面凝练了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并将其作为统率全篇的灵魂。”

“四川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南充市教育和体育局局长赵爱华代表说,聆听报告,特别自豪,报告政治站位高、看齐意识强,是一份高举旗帜、奋进新征程的政治文献,一定能在新的赶考路上激励大家奋发有为、勇毅前行。

“政治站位‘高’,凝聚人心;成绩回顾‘实’,鼓舞人心。”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代表说,过去这些年,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过2个万亿元台阶,一系列成绩,“我们既是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他说,由衷为治蜀兴川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感到高兴和振奋。

牢记嘱托

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

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引起了乐山广播电视台团委书记、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第一书记蔡明明代表的重点关注,她特意将“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八字认真摘抄下来。“我在峨边脱贫摘帽后,开始担任茗新村第一书记,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奋斗乡村振兴,难度和压力都很大。党代会报告启发我们,不能一味依靠外力,要更多地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激发‘我要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和内生动力。”

“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及天府中央法务区,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等与天府新区的项目或工作有关的,有十余次之多。”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对天府新区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天府新区作为四川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功能。”刘任远说,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要突出战略科技;力量高效集聚,以“生态化”思路打造四川内涵型增长的动力引擎。

“报告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而这也是郫都区优势所在。”成都市郫都区委书记辜学斌代表说,郫都科教资源富集,人才智力密集优势明显,双创生态良好,“我们布局了‘一城一廊一圈’三大功能分区,构建城、廊、圈‘三箭齐发、融合互促’经济地理。”

厘清思路

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此次党代会,绵竹市政府办主任周治华代表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备受关注的绵茂公路,已经启动沥青混凝土路面铺筑,预计将在今年国庆前建成通车,结束德阳、阿坝两地相邻但不通公路的历史。“目前正围绕建设目标,倒排工期、细化施工方案,采取每周调度、半月总结的方式,及时对工程进度、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研判,商议解决办法和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少省党代表已经厘清思路。

“奋力争当‘同城融圈’战略先行者,努力推动高竹新区从战略前沿、改革前沿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前沿。”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代表说,自己将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按照川渝两省市关于高竹新区“两区一城”发展定位和“产城景乡”融合发展思路,继续深入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全力推进新区“项目建设、产业培育、城乡融合、两区改革”等方面加快成势见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