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充市计划播种水稻229.5万亩

2022-05-23 08:08:0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高坪区长乐镇丁家庙村的水稻直播场景。高坪融媒体中心肖雪供图

当前正是谷类作物栽种的大忙季节。在广袤的田野里,种粮大户们抢抓晴好天气,组织插秧机、无人机等进行早稻插秧、水稻直播等农事活动助农增收。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播种水稻229.5万亩,全市已组织各种水稻机械化种植设备1000多台(套)备战插秧季。截至目前,全市水稻栽插进度达到30%,水稻直播达到95%以上。

初夏时节,万物繁茂。在高坪区长乐镇丁家庙村的水稻直播现场,盛世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正熟练地操作满载谷种的无人机,仅几分钟时间,便完成了一块10亩多水田的播种任务。与传统的播种方式相比,无人机水稻直播省去了育秧和插秧两个环节,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还能提高水稻的亩产量。

今年,高坪区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40.2万亩,该区通过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广轻简化技术、全程机械化服务,扩大播种面积等举措,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和种植效益,增加粮食总产量。在营山县骆市镇建通村的高标准农田里,种粮大户抢抓晴好天气,组织插秧机进行早稻插秧,一株株嫩绿的秧苗整齐有序排列,田间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为提高水稻耕种综合机械化率,营山县通过实施育秧补贴、机械插秧补贴、购买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和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等措施,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提高农业发展效力。(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易立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