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坪区锚定“工业兴区、产业强区” 全力打造“现代产业示范区”

2022-04-11 08:15:0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临江新区高坪片区,南充航空港经开区一角。

船到中流,奋楫者先。

尽管受疫情影响,高坪开工生产争分夺秒。江东大地,各保障服务企业的联系干部进车间、看生产、解难题、促发展。目前,全区89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开工生产,开工生产率达100%。

坐标临江新区高坪片区,位于南充航空港经开区内的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在这里不断壮大,其生产车间里,现代化电子设备高速运转,一个个精密电子元件落地诞生。不远处,溢辉电子、科创中心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塔吊转移、机声隆隆……

以三环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稳步由“百亿级”向“千亿级”迈进,加之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丝纺服装产业,高坪“1+3”现代制造产业体系已然形成。

阔步工业强区新宏图,高坪紧盯现代制造业,规划建设9平方公里临江新区现代制造产业园,不断优化航空港省级经开区布局,形成“现代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汽车汽配产业园、丝纺服装产业园”“1+4”专业园区格局。

这蕴藏着高坪的壮志雄心———围绕市委“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和区委“1336”战略部署,坚持把做强先进制造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狠抓产业提速转型、质态双优发展,以高质量赶超跨越,全力打造“现代产业示范区”。

强“工”提“质”汇聚稳固发展新动能

高坪是南充城市跨江东进的主战场,坐拥省级临江新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空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的核心区域,区位、交通、平台等优势突出。

“公、铁、水、空”四位一体交通体系和配套齐全的物流产业提供基础,航空港经开区、南充现代物流园、川东北金融中心等平台提供功能承载和要素保障,在市场引领、园区承载、企业支撑等强有力助推下,青山绿水间,高坪工业经济全面起势。

“发展壮大工业经济,对于推动高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打造‘现代产业示范区’新征程上,必须强化产业第一支撑,突出工业第一希望,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千亿产业和丝纺服装、装备制造、汽车汽配三大百亿产业。”高坪区委书记陈多平的话掷地有声。

2015至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净增140余亿元,年均增速为11.7%。2021年,规上企业总产值增幅17.9%,工业增加值增幅11.7%。数据的背后,是高坪多年来立足基础、发挥优势,抓工业、强制造的发展定力。

电子信息产业,是高坪在制造业上高质量培育的“头号工程”。当前,高坪正全面落实“1+8+12”招商机制,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全力招引一批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高标准打造电子信息千亿产业园,到2026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有望突破800亿元,为迈向千亿奠定坚实基础;丝纺服装、装备制造、汽车汽配三大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朝着2026年实现产值450亿元的目标迈进。

当前,江东大地,形成了以三环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以富安娜家居为龙头的丝纺服装产业体系,以科华石油为龙头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以同俊机械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体系。(下转2版)

(上接1版)

“‘1+3’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工业产业集群效应凸显,‘1+1)2’集群效应带来产业竞争优势,有利于各企业进一步做大规模、形成闭环。”高坪区商务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道宽信心满满。

同样信心满满的,还有江东大地上的各家工业企业。去年,他们持续收到来自高坪区委、区政府的惠企“大礼包”:企业登记“013”工程全面实施,实现38项证照事项登记合一、106项审批事项“证照分离”;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3条”,推行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商会、协会机制,有效整顿供水、供电、供气领域搭车收费行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协调金融机构贷款51.7亿元,争取专项资金1亿元,兑付奖补资金1.2亿元……

正是用“真金白银”换来“真心实意”,真正让“实干苦干”结出“硕果累累”。2021年,高坪全区“1+3”现代制造业总产值达246亿元,占工业经济总产值“半壁江山”。

以“精”促“专”锚定先进智造新赛道

电子信息产业是高坪重点培育和壮大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高坪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强引擎。2021年,高坪通过技术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龙头企业强链、延链、补链,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彰显。

进入二季度,2020年初入驻高坪的四川川晶科技有限公司包装车间一片繁忙:数十台机器高速运转,调取测试档案、振盘装料、加贴标签……一系列自动化作业后,合格的产品自动进入卷盘,完成整个包装过程。

这是一家以设备研发、设备设计、生产制造、营销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紧贴市场需求,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了科技含量高、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MD石英晶体谐振器,有效填补了川东北地区产业链条上的空白,充满科技含量的作业,有效实现制造自动化、智能化。

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高坪区临江新区科创产业园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片式电阻,产品供应美的、海尔、康佳、比亚迪等国内知名厂商。在该公司二楼车间,机器轰鸣,工人有序在自动化生产机器前按下操作键,并一一记录着产品生产情况。

“2021年,公司日产电阻2.5亿颗,总产值1.5亿元。2022年订单已经排到下半年,为了顺利完成订单,镭切车间机器正不停运转,所有员工正加班加点。”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万勇向记者透露,公司先后投入资金近1亿元,购入片式电阻镭切机181台,可实现电阻日产量4亿颗,产能较去年提高近60%。

作为高坪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三环电子生产的精密电子元件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广泛运用于通信、智能终端等领域。2021年2月建成投用的南充三环研究院是三环集团的“最强大脑”,是川东北首个民营企业产业研究院,目前已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专家工作站。依托三环研究院,南充三环电子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同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实施技术攻关,有力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获得了多项国内外专利技术授权。

南充嘉美印染拥有专利近60项,丝纺产品远销海外,企业不断开疆拓土;南充首创依托物联网实现全自动远程操控,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四川宏锦泰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创新研发,成功跻身华为、三星知名企业配套企业之列……

近年来,高坪区以“精”促“专”,锚定先进智造新赛道不动摇,完善创新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着力培育优质制造业企业,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强化梯度培育和人才支撑,同时实施集成创新工程,推进企业提档升级,有力推动“高坪制造”向“高坪智造”转变。

以“特”求“优”锻造跨越赶超新优势

特色就是优势,就是竞争力。

高坪工业兴区、产业强区,以“特”求“优”,通过打造产业新体系,特色优势日益凸显。

“正是看中三环电子的优势,我们选择落户高坪。”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修原直言不讳,他们属于三环的下游企业,和三环之间有着多年的战略合作关系。近几年,看到三环在高坪的持续布局后,他们也选择落户这里,原材料采购等生产成本得到大大降低。目前他们已与三环签订了合作协议,预计今年年产值可达2亿元。

新一轮的竞争是产业新体系的竞争。高坪区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南充市高坪区委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力做强做优现代农业,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特色商贸旅游业,增强高坪综合实力。

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特色商贸旅游业,高坪区立足区情实际,尽锐出战:

中法农业科技园———全省重点推进建设项目之一,一期规划建设面积1.7万亩,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循环农业区基本建成,生态湿地区对外开放。依托中法农业科技园等文旅资源,高坪大力实施文旅发展“633”行动,2021年成功入列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年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今年高坪铆足干劲,向天府旅游名县发起冲刺冲锋,豪情铺陈全域旅游新画卷。

南充现代物流园———国家示范物流园区,建成区达10.8平方公里,拥有川东北最大的公路港、建材城、农产品交易中心、粮食仓储中心、快递快运电商产业园,以及川东北唯一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全省第二个中欧班列始发站点,2021年社会物流总额超780亿元。依托南充现代物流园,高坪正加快建设成渝北部多式联运国际港,创建综合保税区,打造国家物流运输枢纽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引领南充阔步千亿物流新时代。

江东大道,沿江而行,川东北金融中心高楼并立,超高层地标酒店、甲级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综合办公楼、特色商业金街等在这里汇聚;王府井购物中心,日夜车水马龙,夜晚灯火璀璨。江东大地,友豪家居综合体、万达广场、万美国际等项目集聚效应已经展现,众多企业纷纷入驻,特色商贸服务业日益火爆。

当前的高坪,不断实现着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化突破、生态宜居绿色化升级,锻造出拥有江东特质的跨越赶超新优势。(柏长春陈洪霞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杰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