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可起降中型客机 年旅客吞吐量65万人次

2022-04-02 08:26:4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阆中机场建设现场。

3月31日上午,南充上空虽然飘着纷纷细雨,可是在阆中机场建设现场,仍然处处是繁忙的施工场面,现场机械轰鸣,工人们争分夺秒保工期、抓进度。

春暖花开时节,阆中机场建设掀起了新一轮施工热潮,目前机场建设各工程正加快推进。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争分夺秒保障进度

一走进阆中机场建设现场,“南充双机场,阆中新起航”的大字标语,令人精神振奋,工地入口处挂着醒目的施工“作战图”。“作战图”显示,阆中机场建设的每一项施工任务都明确了具体完成时间、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在2000余亩的施工工地上,处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大型挖掘机、重型碾压机等施工机械运作不停;大型运输汽车来回穿梭,运输土石、钢筋等建筑材料。在跑道北段,数十名工人在进行道面施工,这标志着阆中机场跑道建设进入了新的施工阶段。

“机场跑道看起来平平坦坦没什么特别的,但是却需要经过23道工艺,才能保证它的承载能力足够强。”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目前,45米宽、2.6公里长的跑道已完成水稳层浇筑,正在进行34厘米厚的混凝土浇筑施工。

“阆中机场建设所有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其中,地下基础部分施工已完成,全面转入地上部分施工。”阆中市机场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航管楼主体已完工,热能中心、中心配电站、消防救援站、灯光配电站等设施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土方填筑已完成280万立方米。

为加快阆中机场建设,机场建设业主方和施工方一方面科学组织施工,将整个机场建设分为航管楼、跑道、消防救援站等7个作业区同步推进,并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每一项工程明确完成时限;另一方面坚持上足机械、上足人力,每天共组织30余台重型工程机械、150余辆大型运输汽车、近400名工人施工。“待机场主体建设全面完工、转入室内部分施工时,我们还将继续增加工人,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阆中市机场办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快施工进度,阆中机场建设施工方坚持每天召开例会,总结当天工作,安排部署第二天工作。项目业主方管理人员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将办公室搬到施工一线,现场研究如何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施工进度,组织工人们全力以赴施工保进度。

工人们加快施工。

起降量预计达7500架次打造区域进出“快速通道”

阆中机场建设项目是南充今年实施300个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是川东北地区首个(县级市)国家4C民用机场。

阆中机场位于阆中市江东新区朱家山,按照规划,阆中机场实现通航后,可起降中型客机,成为区域进出“快速通道”。机场按照年旅客吞吐量6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0吨、起降量7500架次的目标规划设计,本期将新建一条长2600米、宽45米的跑道,8个机位的站坪,7000平方米的航站楼,2100平方米的消防综合楼;配套建设空管、气象、通信、消防救援、货运等设施。

阆中机场建设现场一名负责人介绍,机场规划建设的8个登机口中,除了6个地面登机口外,还将建设两座登机廊桥,以避免旅客在登机时遭受日晒风吹雨淋。

扩大旅游客源范围助力南充旅游产业发展

阆中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有超过1000万人次游客前往阆中旅游,阆中机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丰富阆中交通网络,助力游客更加快速到达阆中。“特别是对于中远程的客源市场,机场的建成将极大缩短旅途时间,提升来阆旅客的旅程舒适度,也将扩大阆中古城的客源市场范围,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这名负责人说,近年来,阆中奋力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机场的建成,将使阆中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助力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建设。

对南充来说,阆中机场建成通航后,南充也因此将成为全省第四个、川东北片区首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将对南充立体交通、航空运输和拓展旅游半径带来飞跃性的发展,助力南充建设全省综合交通副中心。(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文余中华/图见习记者李笑阳实习生郑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