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光天色共蔚蓝

2022-03-31 08:56:32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碧水蓝天南充城。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春光烂漫,在高坪区江东片区,一栋栋商住楼、写字楼拔地而起,公园镶嵌其中,枝繁叶茂,曲径通幽,路转景移,然而,昔日这里还是“十里工业园区”,环境问题受到中、省环保督察组的关注。

生态兴则文明兴,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系人民福祉。近年来,南充深入贯彻党中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严格实施环境保护法,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严要求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筑牢建设现代化南充生态环境根基,筑牢嘉陵江中游生态屏障。

组建尖刀连尖刀班实施污水治理项目

2021年9月26日,一场誓师大会在市委会议厅召开,全市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启动。

按照《南充市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方案》,南充将用两年时间,即到2023年9月,实现中心城区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93%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96%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达到105mg/L,污水处理信息化平台基本建立并有效运行;各县(市)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85%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达到90mg/L;建制镇推进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置全覆盖,所有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50%以上,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

连日来,在全市各城镇污水治理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业主方、施工方争分夺秒、加班加点抓进度、抢工期。

高坪区临江新区污水处理厂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抓紧时间施工。“每天都有100名以上施工人员作业。”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

在蓬安县城清溪河排污口整治现场,工人们或是忙着安装支线污水管网,或是忙着回填弃土。随着施工进度的加快,以前这里大大小小的排污口已不见踪影,清溪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全市城镇污水治理,正按照目标进度推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廖先毅介绍,各县(市、区)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上足人员、上足机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强化城镇污水治理攻坚行动保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建了专家团队,到各项目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破解投入难题,各县(市、区)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加大融资力度;市委目标绩效办、市委重大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全覆盖督查督办、暗访督导;各县(市、区)纷纷组建尖刀连、尖刀班,推进实施污水治理项目。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保护

2019年3月22日,第一个南充环保世纪行“小河长小湖长”工作站在西华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诞生。“此举旨在提高学生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的认知,强化其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市人大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蒲影飞说。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创新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如开展环保集中采访、录制环保宣传片、上环保体验课、创作环保漫画书、组织环保演讲(辩论)赛、举办环保征文、开展环保进社区宣传等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环保故事、绿色发展故事。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围绕建设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战略目标,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引领、规范、保障和推动作用,近年来先后制定出台了《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南充市城镇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南充市城市景观风貌保护条例》《南充市乡村污水处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近十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以及开展嘉陵江及支流水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管理等专题询问。

生态环境保护,也是全市各级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持续关注的热点,《关于加大大气污染治理,提升南充环境治理的议案》《关于认真做好城区餐厨垃圾处理的建议》《关于继续开展西河污染综合治理,努力打造西河生态景观长廊的建议》……一份份“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具有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代表情系环保的意见建议源源不断。

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整改生态环保督察问题

在高坪城区江东片区,顺城盐化公司曾坐落于此,几代人奋斗数十载,每年创造税收5000余万元。然而,随着南充城市建设发展,顺城盐化渐渐成为“城中厂”,污染、噪声和废水,不仅让附近居民深受其扰,更引起了中、省环保督查组的高度关注。

一边是国家定点食盐生产企业、纳税大户,一边是生态环境保护需求。经过论证,南充果断实施顺城盐化环保节能技改搬迁项目,公司搬迁至距离主城区20公里外的高坪区走马镇。

“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顺城盐化公司一名负责人说,搬迁后,公司年产能提升了50%;新厂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实现废气、废水、废渣零排放。

老厂搬迁后,腾出来的90亩土地建成了城中公园、居住小区。这里绿树成荫、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借助“环保督察”东风,南充和高坪两级政府下定决心,又一口气将位于江东片区的另外三家企业搬迁。随着企业的搬迁,江东片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昔日的“十里工业园区”变成“会展新城”“空港新城”“金融新城”三大城市组团。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南充全市上下坚持不折不扣、有力有效推进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典型案例问题整改,按照“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要求,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举措、完成时限,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反馈问题整改。

针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反馈问题,截至目前,督察组转办的271件信访件,全部按目标进度办理。通过问题的整改,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如典型案例指出的阆中、嘉陵、高坪、蓬安等地砂石堆码场完成整治;全市废旧船舶滩涂拆解点全部关停,实现岸线修复;嘉陵区河西砂石堆码场厂房拆除,完成1.5公里岸线复绿和43万平方米河滩地复绿;通过水质稳定达标攻坚,嘉陵江金溪电站、烈面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奎冯方雄见习记者李笑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