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远程汽车:抢占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地

2022-03-11 08:26:4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3月2日,23台远程汽车增程式勾臂车交付使用。

●杜小春 文/图

3月2日,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内,举行了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吉利远程新能源环卫车批量交车仪式,23台远程汽车增程式勾臂车交付使用,为南充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一份嘉陵力量。近年来,嘉陵区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做优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远程汽车就是带动产业转型、推动绿色低碳体系创新、助推绿色低碳发展的典型。

助力南充绿色城市建设

笔者在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吉利远程新能源环卫车批量交车仪式上看到,远程汽车增程式勾臂车全身洁白,可以钩挂不同的车厢,方便垃圾分类运输和处理,充分满足“绿色环保、一车多箱、高效作业”的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运输需求,助力南充绿色城市建设。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交付的增程式勾臂车是远程汽车根据南充市政需求,在现有增程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定制生产的。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远程增程系列车型基于吉利e-GAPF动力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纯电驱动的新能源汽车,自带高效发电机,可随时对车辆进行充电,并拥有500—600公里超长续航,摆脱了里程焦虑和对充电桩的依赖,解决高温、高寒、高强度作业下的用电焦虑。远程增程系列车拥有物流车、冷藏车、市政环卫专用车、旅居车四大品类,以其绿色、长续航、综合运营成本低等优势赢得市场青睐,2021年增程冷藏车销量同比增长372%,销量、市场占有率双双取得全国第一的佳绩。今年,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远程增程产品线将推出2.0代增程式轻卡、增程直驱轻卡、燃料电池轻卡三大类产品。

南充智造服务绿色奥运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除生产市政环卫车外,还研发生产了纯电动、甲醇、氢燃料等多款相关车型。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上,80台由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12米吉利星际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成为“绿色”奥运的组成元素。

赛场之外,作为主运力车辆,吉利星际氢燃料电池客车承担了接驳运动员、媒体记者、志愿者等运营工作,展现了低氢耗、高安全、低温环境适应性强等优势,产品通过严苛的“三高”验证,其品质在赛区超低温、长距离、高频率的环境得到验证,对极端环境的适应能力强,服务冰雪赛场游刃有余。

“本次为世界体育盛会服务的远程吉利星际氢燃料电池客车正是由远程汽车南充基地研发生产,不仅为盛会的绿色理念赋能,也彰显了远程汽车南充基地的智造实力。”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引领绿色产业集群发展

据了解,远程汽车是全国首个完成多能源布局、实现全系产品新能源化的商用车品牌,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头部地位已经初步形成。位于南充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内的南充基地,是远程汽车在国内布局建设的首个基地,也是国内建设最早、投资最大、工艺最先进的新能源商用车基地之一。该基地一期项目于2017年建成投产,二期项目于2021年6月正式投产,极大地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成为南充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支撑项目。

“目前,南充基地建有研究院、博士工作站、省级技术中心,现有员工近1200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100余人。”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基地正式投产4年多来,远程纯电动公交车、轻卡批量投放国内主要城市,其中远程轻卡市场占有率长期位居新能源商用车细分市场前列。

远程汽车2022年1月延续增长势头,新能源商用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54%。其中,新能源轻卡销量同比增长196%,市场占有率达到30.57%,以明显优势继续巩固行业第一位置。同时,在1月份的新能源重卡市场,远程汽车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销量同比增长达1471%。

如今,远程汽车已在国内落成包括南充基地在内的六大制造基地,形成了“制造中心+商业生态”布局,打造上下游产业集群,推动商用车向新能源化转型,助力各地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生态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