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金属:技改改出广阔天地

2022-03-09 08:35:1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四川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大力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以培育新产品、推广新技术新装备等为主攻方向,鼓励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是我市实施制造强市发展战略的有力举措。近日,记者与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位于南部县河东工业园的四川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了解到,作为全市铝材生产的龙头企业,天南金属通过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企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后劲更足。

开展技改升级产品种类更齐全

记者走进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挤压车间,机器轰鸣声一片沸腾,轧钢机不时迸射出火花,一条条铝型材顺着生产线鱼贯下线,工人们两两搭伴将刚做好的铝型材整齐码放着,房梁上的塔吊机在人工的遥控下,将一捆捆扎好已冷却的铝型材归放在一起。

“我们车间现有32人,因为加工机械不能随便关机,所以我们实行的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挤压车间主任张肖介绍说,在车间里,他们会将一根根直径90厘米、重102公斤的铝棒加热到500℃左右,再由剪棒机裁剪成所需长度,并通过模具挤压成型,冷却后进行校直并按照客户定制装框。

“随后,铝型材还会经过喷涂、氧化等工序,最终包装出货,我们每天的生产量在20吨左右。”张肖说,铝型材在生活中用途广泛,最常见的是铝合金门窗、橱柜边框等。

在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厂房内,“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标语格外醒目。“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要进一步拓展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产品品质尤为关键。”四川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厂厂长刘延辉介绍说,(紧转2版)

(紧接1版)为此公司每年平均投入300多万元开展技改工作,对挤压、环保、水处理等多项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使产品种类更为齐全,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就拿我们生产的TN120系列断桥窗来说,就是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推出的新品,这款产品不但可以达到隔热、隔音的效果,而且产品质量更有保障,最低可以达到50年的使用寿命,因此也更具市场竞争力。”刘延辉介绍说。

瞄准国际市场冲刺年产值2亿元目标

四川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占地60亩,总投资2.5亿元。主要从事铝型材、装饰材料、工业材料、数控设备、门窗等铝制品生产加工与销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铁、电视、空调以及建筑、装饰等领域。目前,该公司已建成1、2、4号厂房2万平方米,安装有5条挤压生产线、2条氧化生产线、3条木纹生产线,仅2021年就完成产值1.5亿元。

开年以后,四川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就接到国内外大量订单,订单总量超过4000吨,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由于订单全面增加、铝材原料价格上涨,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为此,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派出专人上门为企业解决问题。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生产,我们前往重庆、广安、广元等地,为他们联系了一大批价格优惠的铝材,解决了企业的生产困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企业提供融资、用工等要素保障服务,全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四川南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专职经理李彦青说。

“今年,我们公司的年度目标是完成产值2亿元,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将努力开拓市场,在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重点开发欧美等国际市场。另外,我们今年还将继续投资3000万元,增加4条挤压生产线,以及二期熔铸项目,我们有信心超额完成今年的产值目标。”四川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