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2-03-09 08:26:26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近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全省和成渝地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就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要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做好项目落地的服务、推进、保障工作,让营商环境成为南充发展最靓的品牌。要压实职能部门工作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优化营商环境专职责任,持续优化市场准入、要素保障、生产经营、法制保障、政务服务、社会人文等“六大环境”,进一步破解“政策享受难”顽疾。要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逗硬监督南充市优化营商环境党员干部“十严禁”执行情况,深化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等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开展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借贷、违规为特定关系人谋利问题“三违规”专项整治,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推动转变行风政风。

《通知》要求,要严明政治纪律,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统一安排部署,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决不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决不搞强揽工程、强迫交易、阻挠建设、敲诈勒索等损害企业利益,决不泄露未经公开的政策或信息。要严明廉洁纪律,督促公安、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和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涉企领域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要严明群众纪律,督促党员干部换位群众视野、体悟群众感受、解决群众急难。

《通知》强调,要做实专项监督,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坚持“一月一主题、一室一重点”开展日常监督,要组织开展“纪委书记进大厅”活动、“联企清风行”活动,推进“窗口腐败”问题治理,建好管好用好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一网监”平台,举办营商环境“阳光问廉”节目,完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查处问责机制。要做实派驻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及时兑现惠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政商亲清交往,积极配合纪检监察室联动处置信访举报,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督促驻在单位抓好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满意度测评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做实巡察监督,各级巡察机构要开展专项巡察,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等领域,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杜川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双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