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凯普松:创新之光点亮未来

2022-02-24 08:24:3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四川凯普松电子产业有限公司电容器生产车间。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实施制造强市发展战略,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创新投入,积极创建“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既是举措也是目标。位于临江新区顺庆片区的四川凯普松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通过科技研发提升产品质量、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型电子信息企业。近日,记者与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四川凯普松电子产业有限公司,通过一颗颗闪烁着“创新”之光的小小电容器,见证企业提升创新驱动力、争创行业“单项冠军”的壮志雄心。

拥有专利200多项产品供不应求

记者走进宽敞明亮的电容器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智能化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多名身穿工作服的工人忙碌在操作台前,各条电容器生产线有序运转,生产场面十分火热。

“电容器、电极箔作为电子信息产品必备元器件和专用材料,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新能源等领域。”四川凯普松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制造部技术总监蔡敏昌向记者介绍说,企业去年10月份实现试生产以来,产品市场反应良好、供不应求。自2月7日收假复工以来,近百名工人分别忙碌在60条生产线前,全力以赴抓生产、赶订单。

据介绍,该企业母公司是在香港上市的凯普松国际电子产业集团,该集团从事电容器生产40年、电极箔生产25年,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技术专利200多项。目前已在深圳、宜昌、包头、南充等地建成生产基地,与比亚迪、华为、苹果、LG、三星、华硕等国内外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位于南充的四川凯普松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28亿元,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将新建铝电解电容器生产线800条、电极箔生产线30条。全面建成后,年产电极箔1000万平方米,电容器100亿颗以上,预计产值50亿元,创税2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500个。

为了给企业提供优质的生产环境,南充高新区管委会在派驻专人服务的基础上,还建立起企业生产台账,台账不仅记录了企业每日的生产情况,同时还为企业制定了从用工到生产原料采购等二十多项问题的解决方案。

“针对凯普松这类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将充分发挥服务功能,组织安全专家、环保专家等,全方位指导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对接召开银企座谈会,为企业融资提供渠道与平台。针对企业即将扩大生产的现实需求,我们也将利用好人社系统用工平台,为企业生产解决用工需求、提供人才保障。”南充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庞家红说。

科技研发行业领先增产扩能做大做强

“电容器生产车间温度需保持在30℃以下,湿度在35%以下,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稳定性更好,使用寿命更长。”蔡敏昌在仔细查看车间相关监控数据后告诉记者,生产环境只是提升产品质量与市场竞争力的其中一环,更重要的是要围绕电容器生产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

“通过研发的新技术,制造电容器时,不但节省了能源,还增加了产量。”蔡敏昌介绍,公司研发团队组建以来,专注于电容器行业多年面临的技术瓶颈,成功解决了“有油封口”密封效果不理想的技术难题,将“有油封口”变为“无油封口”,用水量仅为以前的1/60;成功解决了“电解液”只能“机上含浸”作业的技术难题,将“含浸”变为“直接注入”作业,含浸时间从3分钟降至3秒钟,效率提升60倍;实现了清洁保养,攻克的“负压封口”技术,将产品使用寿命由1000至2000小时,提高到3000至5000小时。“我们这三项专利技术在国内同行里是绝无仅有的,现在同行的产品直通良率大概是在85%,我们已经可以做到99.3%以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蔡敏昌自豪地说。

三项国家专利技术,造就了质优价廉的电容器产品,也一举奠定了四川凯普松电子产业有限公司在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和市场竞争优势地位,而进一步加强研发、增产扩能也提上了公司的议事日程。“我们预计年底会将生产线扩充到150条,工人也会增加到300名左右,同时计划新增牛角电容、高压电容、螺栓电容等新品,并全力打通成渝地区市场销售渠道,力争年销售额超过1.7亿元。”谈及企业未来发展,蔡敏昌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