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产华晶:万吨玻璃液年产亿支瓶

2022-02-16 08:24:1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线。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

2月14日,记者与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位于嘉陵区燕京大道的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只见一派繁忙的景象:机器轰鸣,高耸的玻璃窑炉炉火正旺;窑炉内火花四溅,一个个尚未褪去火红色的玻璃瓶从这个1500℃窑炉里“走”出来,经过吹压后华丽转身成为晶莹透明、精美实用的玻璃容器。一旁的工人们用钳子仔细地检查着一个个玻璃瓶,及时将不合格的玻璃瓶清理掉,确保产品质量。

年产1.75亿支玻璃瓶连起来可绕地球一圈

“我们生产的玻璃瓶质量上乘、安全性好,同时符合相关环保标准,去年公司共生产出1.75亿支玻璃瓶,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一圈。”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李文慧介绍说,公司主要生产棕色、无色与绿色玻璃瓶,客户包括嘉士伯啤酒集团旗下重庆、昆明、大理、银川等工厂,以及南充燕京啤酒、四川资阳百威啤酒、成都青岛啤酒、上海巴克斯鸡尾酒、华润雪花四川工厂等,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5亿元。

据介绍,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是深圳通产集团下属全资国有企业,现有员工300多人,厂区占地面积210亩,项目规划分三期建设,其中年设计熔化能力5万吨玻璃液的一期工程和年设计熔化能力7万吨玻璃液的二期工程已全面建成投用。

“二期工程配备了两台10组双滴行列式制瓶机,其中一台是从德国‘海叶公司’进口。我们还计划对一期工程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再引进两台10组双滴式行列式制瓶机并配备全自动玻璃瓶检测与包装生产线。”李文慧说。

记者在厂房一隅看到,数名工人正在整理产品封装所使用的底部托盘。“我们班组一共三个人,一天要整理三四千个托盘。”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工人张旭东介绍说,为了做到精细化管理,公司调整了搬运整理人员工作制度,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适应市场变化开展技改升级

春节期间是餐饮消费旺季,也是玻璃企业的生产黄金时间,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220余名一线工人放弃休假,全力以赴投入生产。节日期间生产所需的要素保障成为了重中之重,为此嘉陵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专门安排了服务专班,针对企业节日生产开展一对一服务,在要素保障、安全监管、疫情防控等方面全力护航。

“春节期间,我们还主动出击,帮助企业对接绵阳、广安等地厂商并订购了大量的生产原料。接下来,我们将在电力、用工、运输等方面继续为通产玻璃提供要素保障,)当好企业发展的‘保姆’。”嘉陵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邹武说。

四川通产华晶玻璃有限公司厂长田碧林介绍,对于玻璃瓶包装而言,当前玻璃瓶轻量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因此,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公司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技改升级。“去年,我们投资了3000余万元,对生产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升级,目前我们生产出来的玻璃瓶质地更加均匀、色泽通透,产品质量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同行业都处于领先地位。”田碧林说。

“未来玻璃瓶行业的发展潜力很大,这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针对市场前景,田碧林冷静分析道,南充提出要大力实施制造强市发展战略,鼓励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通产华晶玻璃将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在开足马力加快生产进度的同时,通过优化工艺流程、技术改造提升,打造出集科研、生产、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玻璃制品加工生产线,从而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更好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努力为南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