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深耕图致远——全市2021年重大项目现场拉练·南部篇

2022-01-12 08:27:1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部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项目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然/文伏阳梁洪源/图

1月11日,参加南充市2021年重大项目现场拉练暨工作汇报会的与会人员来到此次项目拉练的第二站———南部县,现场检阅2021年南部县项目实施情况。从南部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到南部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项目,从G75广南高速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建设项目到南部县滨江大道建设项目,从南部东辰国际学校建设项目到南部县“三馆一中心”建设项目……南部县端出的项目“大餐”,让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

A夯实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

基础设施是一座城市的“筋骨”,基础设施布局合理,城市功能完善,是现代化城市的基本要求。南部县按照“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定位,立足打造“成渝背部综合交通次枢纽”的目标,规划构建“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交通主骨架。

在G75广南高速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建设项目现场,但见一条宽阔平坦的大道初现雏形,大型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分布在各个作业区忙碌施工。

“项目计划总投资16.65亿元,全长8.26公里,起于南部县嘉陵大道西延线,接驳于广南高速,规划区内路基宽度80米,双向10车道。”G75广南高速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020年11月启动建设,预计2022年10月1日前全面建成通车。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该县对外畅联的快速通道、展示对外开放形象的干道和助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富民大道。

南部县滨江大道建设项目属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滨江公园升级改造、改善道路拥堵、展现嘉陵江江景的市政工程。在项目现场,施工单位上足人员机械,采取多点作业的方式,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据了解,南部县滨江大道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将新建一条长15公里、宽43米(双向6车道)的城市干道,同步实施雨污管网敷设及景观提升。该项目于2021年3月启动建设,一期已于2021年12月底竣工通车,全线预计2023年12月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一绕五纵五横”城市主骨架,优化区域路网结构,提高城区居民生活品质。

B完善产业布局点燃发展引擎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南部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一幢幢标准厂房鳞次栉比,食堂、宿舍等设施应有尽有。厂房内,一条条生产线隆隆作响,各企业正开足马力抢抓生产。

“建成面积150亩,入驻电子企业26户。”南部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该项目计划投资3.2亿元,拓展园区面积200亩,改扩建道路3公里,改造雨污管网1.5公里等,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20亿元,预估年创利税4亿元以上,解决就业1500余人。

四川昂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2021年底刚入驻南部县电子信息产业园的企业之一。据介绍,该公司计划总投资2亿元。目前一期已完成6000平方米厂房装修和200台精加工设备及数控设备安装,正在进行大批量试产。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5亿元,年纳税达1000万元以上,可解决就业200人。

高耸的塔吊不停旋转运送材料,挖掘机、装载机、大货车在工地来回穿梭,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们一片忙碌……在南部经济开发区载体建设项目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据悉,南部经济开发区载体建设项目规划面积13.27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面积5平方公里。2022年将重点建设机械制造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10亿元,拓展园区15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新建园区道路5公里,完成给排水管网工程、强弱电管线工程、护坡工程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预计年创利税达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000余人。

C大抓民生项目增进百姓福祉

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部县大力实施民生项目,努力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畅通之城、文明之城、生态之城。

在南部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项目,一座综合性医院拔地而起,施工单位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有利天气,开足马力进行配套设施、绿化及内装工程等建设,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南部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项目占地193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24.3万平方米。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30日前整体投用,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改善南部县人民医院基础设施条件,极大促进南部县医疗卫生事业的稳步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南部东辰国际学校建设项目现场,一所小学至高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完美呈现。步入学校,一幢幢教学大楼造型别致、宏伟挺拔,格外吸引眼球,运动场、食堂、宿舍、多媒体教学设备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南部东辰国际学校建设项目位于南部县满福新区,占地面积180亩,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5.39万平方米。”南部东辰国际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9月,学校正式投入使用,学校规划设置小学、初中、高中共150个教学班,新增学位6000个,极大满足南部县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需求。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记者了解到,南部县始终按照竣工投产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全力开工一批、论证储备一批“四个一批”梯次推进理念大抓项目建设,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据统计,2021年,南部县竣工项目86个,完成投资13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0%;2022年,续建项目84个,总投资4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7亿元;2022年,开工项目108个,总投资4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1亿元;2023年至2025年,拟实施重点项目178个,总投资861亿元。

南部县项目清单

南部县雨污分流建设项目南部县滨江大道建设项目

南部县雨污分流建设项目涉及南部县城区和38个乡镇,计划总投资32亿元,县城改建合流管网132公里,新建管网31公里,整治错接、漏接点位9660个;乡镇改建合流管网117公里;南部县滨江大道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8亿元,新建一条长15公里、宽43米(双向6车道)的城市干道,同步实施雨污管网敷设及景观提升。该项目于2021年3月启动建设,一期已于2021年12月底竣工通车,全线预计2023年12月建成通车。

G75广南高速互通立交及连接线建设项目

项目计划总投资16.65亿元,全长8.26公里,起于南部县嘉陵大道西延线,接驳于广南高速,规划区内路基宽度80米,双向10车道。该项目于2020年11月启动建设,预计2022年10月1日前全面建成通车。

南部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项目

项目占地193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24.3万平方米,新建一所拥有1600张编制床位的综合性医院。该项目于2020年初全面开工,计划于2022年6月30日前整体投用。

南部经济开发区载体建设项目

项目规划面积13.27平方公里,建成面积5平方公里。2022年将重点建设机械制造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10亿元,拓展园区1500亩。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00亿元,预计年创利税达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2000余人。

南部东辰国际学校建设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180亩,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5.39万平方米,新建一所小学至高中十二年一贯制非盈利性高品质民办学校,规划设置小学、初中、高中共150个教学班,新增学位6000个。项目已于2021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南部县“三馆一中心”建设项目

项目总投资8亿元,占地108亩,新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共2.9万平方米,建体育中心1.3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将于今年五一前免费对市民开放。

南部县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项目

项目建成面积150亩,入驻电子企业26户。2022年计划投资3.2亿元,拓展园区面积200亩。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20亿元,预估年创利税4亿元以上,解决就业1500余人。

建设者说

肖整勇:项目建设按质按量全速推进

城市的发展,道路先行。为解决城市堵、出行难问题,南部县科学规划“一绕五横五纵”城市交通骨架,正在全速推进的G75广南高速互通立交及连接线项目,就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据了解,G75广南高速互通立交及连接线项目起点接南部县城嘉陵路西延线南流路口自东向西经南隆镇、定水镇境内与G75广南高速公路相接。项目新建一条县城连接线,全长8.26公里,互通区5条匝道,一段高速公路加宽,全长4.076公里。2021年,该项目共完成3个重大节点工程,实现了全线路基纵向便道贯通,打开全面作业局面;完成起点1.5公里标美试验段路基、路面、管网、绿化;完成西河大桥钢栈桥施工以及桩基施工。

“项目从2020年11月开工以来,我们合理组织施工时间,全力保障人力、机械投入。”G75广南高速互通立交及连接线项目经理肖整勇是广汉人,他告诉记者,为了保障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工,从开工至今,他回家次数不超过5次,吃住工作全部在项目一线,特别是2021年11月至今的两个多月时间,每天早上6点左右上班、晚上10点左右下班已经成为常态。

彭华明:力争年产值达8亿元

四川昂米新能源项目

走进四川昂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间间生产车间窗明几净、生产设备有序安装摆放,一条条生产线隆隆作响、开足马力,员工身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分布在各个生产环节忙碌作业。

据介绍,四川昂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高性能聚合物锂离子电池。2021年8月,该公司将生产基地从广东整体搬迁到南部县,经过4个月的设备安装,2021年底开始投料试生产。目前,公司拥有员工100余人,已开始大批量试生产,日产锂电池达5万支。

“南充市委、市政府以及南部县委、县政府对工业十分重视,南部县的工业产业园规模大,且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聚集效应,经过前期接洽,我们最终决定将生产基地从广东东莞整体搬迁到南部县。”四川昂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华明说,公司入驻以来,南部县相关部门在厂房、电力、招工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下一步,该公司打算进行扩容扩产,利用春节返乡潮的契机招工100人,开设白夜两班生产线,实现日产锂电池10万支;力争未来1至2年时间,新建厂房3万平方米,实现日产锂电池50万支,年产值达8亿元。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然/文伏阳梁洪源/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