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安:争创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

2021-12-15 10:08:53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锦屏镇长梁社区村民抢种萝卜

网络直播推销农产品

金甲乡焰山村“黄金茧”丰收

日前,蓬安县召开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迎检暨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工作冲刺大会。大会对照创建目标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号召全县干部群众坚定必胜意志、鼓足实干劲头,以冲锋冲刺的状态、勇争一流的决心,全力争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

突出县域特色做强农业产业

蓬安县是丘陵地区典型的农业大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蓬安县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牢牢牵稳乡村产业振兴的“牛鼻子”。

“我们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生态养殖、有机蔬菜等六大特色产业,夯实现代农机装备、烘干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三大配套产业,培育形成‘6+3’特色产业体系。”蓬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记者走进金溪镇马家桥村水果产业园,只见黄澄澄的柑橘挂满枝头,一幅丰收的景象跃然眼前。村民们正在翻耕田地,栽种树苗,说起村里的产业发展,大家充满了自豪感。

近年来,金溪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水果产业,走特色农业发展之路,切实拓宽了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

抓住特色发展产业,如何做大做强?近年来,蓬安县把科学规划作为发展“一村一品”农业产业的基础和前提,鲜明市场导向、政策导向、效益导向、群众导向“四个导向”,实施流域化分布、区域化种植、全域化推进。

蓬安县根据资源禀赋,在睦

坝、平头等平坝片区,发展以石孔贡米、睦坝油菜等为代表的优质粮油产业;在锦屏、正源等嘉陵江沿江片区,发展以锦橙百号、正源血橙、中坝萝卜等为代表的果蔬产业;在兴旺、福德等高山片区,发展以伏岭黑山羊、福寿核桃等为代表的草食牲畜和优质干果产业。

深化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

12月10日,在蓬安县相如

街道塔子山万亩柑橘园,成片的果树翠绿欲滴,累累的果实挂满枝头,将枝干压弯了,橘红色的柑橘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诱人。村民们在果园里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订单络绎不绝,一批批新鲜的柑橘将以最快的速度发往成都、重庆等地。

从零星种植到现代化生产,从鲜果销售到鲜冷橙汁等深加工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个个柑橘,见证了蓬安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

“过去,由于水果品种单一,且主要是农户自发零星种植,柑橘产业未能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蓬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何走出困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蓬安县找到了答案:标准化生产是实现柑橘产业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在推进柑橘产业发展中,大力推广“三挂一种”、病虫害统防统治、营养诊断施肥等技术,全面应用生态栽培模式,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生产,使得柑橘产品品质和产量都得到有效提升。

近年来,蓬安县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积极引进新品种、改良果树,提升产品品质。目前,全县柑橘栽培面积达20万亩,标准化生产比例达到80%以上。

在大力发展柑橘产业的同时,一条完整的柑橘深加工产业链正在当地形成。

在位于蓬安河舒工业园区的

佳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鲜柑橘进入生产线,经过清洗、分级、榨汁等程序,摇身一变,成为原汁原味的“零添加”鲜冷橙汁,目前已在国内多个大中城市销售,并出口到东南亚等地区。

坚持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

眼下,在睦坝现代粮油产业园,农户们正忙着播种油菜,大家按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种植方式,在刚翻过的田地里移栽油菜苗。

油菜是蓬安县传统优势经济作物,种植历史悠久,发展前景好。种植户们结合区域面积大、地势平坦的特点,利用冬闲田发展油菜产业,让“农闲田”变为“效益田”。农业部门则通过新技术推广示范和全程机械化,以达到提升土壤肥力、促进粮油双丰收的良好效果。

走进相如街道古楼沟村花

椒产业园,一缕缕花椒的香味扑面而来。村民们穿梭在花椒林间,锄地、修枝,做好花椒树的管护,确保来年丰收。

古楼沟村立足区位优势和

自然条件,着力构建“山顶绿色氧吧、山腰致富产业、山下优质粮仓”的立体生态产业发展新格局,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花椒、生猪、水产等特色农业,流转土地3000余亩,种植青花椒3000亩,年产量135万公斤,年产值1000余万元,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古楼沟村石荒山变金土地,农民变产业工人。

近年来,蓬安县大力建立健全

土地入股、租赁经营、入园务工、返租倒包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目前,全县土地规模流转20万亩,农民土地租金收入达6750万元。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810个,带动入社农户人均年增收1825元。

蓬安记者站周亮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