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24 08:17:31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高坪区江东中路四段附近堤坝处生长着“加拿大一枝黄花”

11月22日,记者接市民报料称,在高坪区江东中路四段缤纷水岸湿地公园靠近朱风寺外的堤坝处,有一片小黄花高度疑似“加拿大一支黄花”。

随后,记者将这片小黄花的图片交给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郭延蜀、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宴旗,二者皆确认小黄花为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支黄花”。

为此,市林业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发文,在全市范围内清剿“加拿大一枝黄花”,确保生态安全。

市民报料小黄花疑似有害植物

11月22日上午,市民蒲女士向记者报料:她在位于高坪区江东中路四段的缤纷水岸湿地公园靠近朱风寺外的堤坝处,发现一片漂亮的小黄花,其色泽亮丽,煞是好看。“我们一行人无人能认出是什么植物,经过观察、分析,发现很像近日网上热传的‘加拿大一支黄花’。”蒲女士说。

随即,记者赶去现场,发现蒲女士一行所发现的这片小黄花规模较大。经过与网上资料图片对比,发现这片小黄花与“加拿大一支黄花”极其相似,记者拍下照片和视频,以便进一步求证。

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的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支黄花”近期在全国多地发现。它会破坏入侵地的生态平衡,占领本土植物的生长空间,严重威胁入侵地的生物多样性,因此引发全网“追剿”。

专家证实“生态杀手”现身南充

11月22日晚,记者通过微信将现场照片和视频分别发给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郭延蜀和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宴旗。

郭延蜀仔细辨认后告诉记者,在缤纷水岸湿地公园靠近朱风寺外的堤坝处发现的这片黄色植物确为“加拿大一支黄花”,“它生长蔓延极快,对陆地生态有着极大的破坏和影响,必须及时清除。”

宴旗高度重视记者反馈的情况,经反复对比后,他也确认其为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支黄花”。

11月23日一早,宴旗便向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汇报此事。该局对此高度重视,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就“加拿大一支黄花”处置问题进行商讨,研究解决办法。

全市清剿确保生态安全

随后,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发文,要求全市林业、农业农村等部门高度重视,联动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确保生态安全,并呼吁市民,一旦发现这种有害植物,可及时向各级林业、农业部门和媒体反馈。

“由于这种外来入侵物种繁殖能力极强,清除的最好时机是在其萌芽之时,可通过连根清除、集中烧毁等方式予以消灭。”宴旗表示,他们已将在缤纷水岸湿地公园靠近朱风寺外的堤坝处所发现的这片黄花,通报给了高坪区林业部门,要求立即组织人手予以清除。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驰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