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庆21个小区年底前完成雨污分流改造

2021-11-22 08:29:25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杜金龙 李奎 实习生郑锐

11月19日上午,在顺庆城区马市铺还房小区,是一片忙碌的施工场面,工人们正在进行小区内部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挖掘机轰鸣,工人们有的在开挖弃土,有的在安装管网……

据了解,顺庆区编制了《南充市顺庆区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两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已完成415个小区的普查工作,石油西路以北片区地下管网改造项目纷纷启动。按照进度安排,2023年9月,顺庆区将完成整个城区七大片区的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

抢工期赶进度雨污分流改造大提速

19日,在顺庆区马市铺还房小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现场,地面已经挖开了一道道深沟,工人们忙着转运弃土,或者是安装管网。

“地下管网改了,出门再也不用踩污水了。”看着忙碌的施工工人,小区一名居民说,马市铺还房小区是“三无小区”,地下管网不仅未实现雨污分流,还破损严重,地面常常冒污水,一遇大雨,还容易积水。

“马市铺还房小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是顺庆区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两年攻坚行动的具体项目之一。”顺庆区城乡建设局马市铺还房小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殷廷敖说,马市铺还房小区共计1013户,人口约3700人,原管网总长度约5.4公里,雨水和污水合流管道约2.6公里,因为修建时间久,不仅地下管网未实现雨污分流,部分落水立管也未实现雨污分流,导致小区内污水横流,影响人居环境。

根据安排,此次实施马市铺还房小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将新建雨水主管2.7公里、污水主管1.85公里、落水立管2.58公里、雨水沟1.2公里,清掏修复化粪池10个。项目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顺庆区城乡建设局统筹规划,每天安排6个作业点,30名工人、10名管理人员,3台挖掘机、3台升降机加班加点、争分夺秒赶进度。截至目前,小区雨污管网改造已经完成过半,今年年底将全面完工。

不仅如此,19日上午,记者在顺庆城区石油南路看到,半边街道已经封闭,工人们正在实施打围作业。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说,因为地下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施工,从17日起,石油南路实行半边封闭。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顺庆区同时启动了石油西路以北片区21个“三无小区”,以及一些单位内部支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目前15个小区已进场施工,计划12月底前,21个小区全面完成改造。

明确作战图2年完成7大片区雨污分流改造

记者从顺庆区城乡建设局获悉,顺庆区正式启动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以来,《南充市顺庆区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两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南充市顺庆区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两年攻坚行动管网排查和检测方案》《南充市顺庆区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两年攻坚行动工程治理方案》、《南充市顺庆区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两年攻坚行动全过程监管方案》等8个子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实现了从项目设计、施工、监督、质量、安全、验收、后期维护管理等过程的方案全覆盖。同时,全区还完成了415个小区的普查工作,其中161个小区完成检测。

顺庆区城乡建设局一名负责人介绍,按照《南充市顺庆区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两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顺庆区将分年度、分片区、分批次实施城区市政排水管网及部分小区内部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如今年12月底完成石油西路以北片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明年12月底完成潆华片区、任家沟/白土坝片区、西门片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2023年9月前完成滨江路片区、南门片区、西山片区的管网雨污分流改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