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筑巢引鸟” 南充野生鸟类达240余种

2021-10-11 08:27:11来源:南充晚报编辑:王青山

鸟儿在嘉陵江南充段追逐觅食

近年来,我市将嘉陵江南充段沿线滩涂地纳入湿地生态保护建设范围,因地制宜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南充森林覆盖面积逐年增大,湿地资源进一步丰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持续加大野生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从外地飞来南充越冬或定居的野生鸟类增加了30余种。目前,我市共有各种野生鸟类240余种,包括大白鹭、猫头鹰、斑鸠、竹鸡、黄雀、红腹锦鸡、鸳鸯、翠鸟等。

10月9日,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将嘉陵江南充段沿线滩涂地纳入湿地生态保护建设范围,因地制宜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南充森林覆盖面积逐年增大,湿地资源进一步丰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不仅再现了嘉陵江三百里风光的美丽画卷,也为野生鸟类提供了栖息和繁衍的良好生态空间,各种外地野生鸟类纷纷呼朋引伴飞来南充越冬或“定居”。目前,我市共有各种野生鸟类240余种,包括大白鹭、猫头鹰、斑鸠、竹鸡、黄雀、红腹锦鸡、鸳鸯、翠鸟等。

据了解,我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高质量、高标准打造阆中构溪河、南部满福岛、凤仪湾湿地、印象嘉陵江、黄金江岸等滨江城市会客厅和滨江公园(湿地)24处。在主城区嘉陵江沿线,按“山水相依、江城相映”的城市建设理念,对江心荒滩进行了全面改造和生态恢复,在“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建立了桑园、森林、水域保育区和桑蚕科普教育基地;在印象嘉陵江·黄金江岸重点打造了泥溪河湿地公园。从生态桑园到漫滩芦苇,从芭茅长廊到水鸟森林,印象嘉陵江上的原生态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划定的生态、水域保育区成为了野生鸟类的天堂。每到严冬时节,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多种野生鸟类游弋、追逐、觅食,让嘉陵江呈现出勃勃生机。

今年4月10日,由市林业局主办,民建南充花鸟园林支部协办,市花鸟协会鸟类救助站承办的南充市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在西山广场举行。工作人员向市民普及了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对于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而不能放归自然的国家保护野生鸟类,饲养人员必须与林业部门签订义务委托代养协议,并换发人工繁育许可证。我市还号召群众积极配合,对患病或受伤的野生鸟类及时开展收容救治,并视喂养和治疗效果,择日将其放归大自然。同时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媒体报道野生鸟类救助活动,普及保护野生鸟类知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野生鸟类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野生鸟类及其他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坚持开展执法检查、落实保护执法责任、督导排查、加强巡护、实施打击专项行动等一系列监管和保护措施。2021年,市林业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等8个市级部门开展了“清风行动”,严厉打击了猎捕、贩卖、经营野生动物特别是野生鸟类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

据调查统计,近年,从外地飞来南充越冬或定居的野生鸟类增加了30余种,包括红嘴鸥、白骨顶鸡、灰鹭、血雉、布氏苇莺等。目前,南充市共有各种野生鸟类240余种,包括大白鹭、猫头鹰、斑鸠、竹鸡、黄雀、红腹锦鸡、鸳鸯、翠鸟等。(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萍/文梁洪源/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