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尖+“大块头”南充造闪耀西博会

2021-09-17 11:17:1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南充展馆。

南充新松智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展示的政务服务机器人。

四川日上金属工业有限公司展示的锻铝车轮毂。

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展示的川北大木偶。

南充驭云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六旋翼无人机。

四川华讯方舟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自动卫星便携站。

四川凯德盛机械有限公司展示的法兰盘。

四川汇聚鑫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裸眼3D画。

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展示的增程式冷链车。

客商了解南充油气化工企业。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文梁洪源/图

对于省内各市州而言,西博会既是一个展现城市形象与发展成果的国际平台,又是一个比拼发展优势、扩大“朋友圈”的开放窗口。在本届西博会上,南充56家企业携200余种产品集中亮相,围绕高新技术、汽车汽配等产业展出的一系列科技含量高、互动性强的“南充造”产品,令参观者大饱眼福的同时,更充分展现了南充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A高新技术产品放异彩

“南充的高新技术产品科技含量相当高,很有看头,我们一家人是专门来观看体验的。”成都市民杨晓洁兴奋地说,和她抱着一样想法的还有16日当天在南充馆内的众多其他参观者。馆内的高新技术产品互动体验受到大家的热烈追捧,展馆内人气持续火爆。

在四川汇聚鑫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人头攒动、好不热闹。该公司展出的大眼猫视力训练仪、祼眼3D画等高科技产品赚足眼球,让众多市民体验后啧啧称奇:“太逼真了,感觉就在眼前触手可及。”

“站在屏幕正前方,通过人眼自动跟踪,就能呈现出完美的3D效果。”四川汇聚鑫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大眼猫裸眼3D显示器,能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唤醒患者发育滞后的视觉能力,其矫正效果明显。“参加本届西博会前,我们还专门对所有的展出产品进行了调试,以达到最佳展示效果。”

作为川东北地区较早涵盖无人机从研发到应用的高新科技企业,驭云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是南充在该领域的领军企业。而他们带来的“南充造”无人机一现身展馆,就成为最扯眼球的“大块头”,六旋翼无人机、固定翼垂直起降无人机等多款产品,成为客商们关注的“焦点”。

在“六旋翼无人机”前,不少客商对这台无人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了解情况。“南充造无人机,技术先进、功能强大,很有市场前景。”客商们在参观完南充馆后表露了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四川川晶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子元件产品,南充溢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贴片电阻元件……众多高新技术产品的集中亮相,折射出的是南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的生动实践。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批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高、资源能耗少的企业纷纷将自己的重大项目落户南充。目前,全市拥有科技机构8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拥有高等院校11所、中职院校37所、专业技术人才近20万人。据统计,去年南充拥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9户,全市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5%。

B汽车汽配产品抢眼球

汽车汽配产业作为我市工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充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引领性支柱产业之一。本次西博会上,南充参展企业中与汽车汽配产业相关的多达14家,涉及汽车整车制造以及轴承、空调、轮毂、空调滤清器、制动器总成等多种汽配产品。“南充造”汽车汽配产品,引起了商家的极大兴趣,前来咨询、洽谈的客商络绎不绝。

在南充馆内,一个黑色“巨无霸”格外耀眼,这是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带来的全球首款甲醇燃料重卡车,目前共有平原版、山区版和区域物流版3个版本。“甲醇能源属于清洁能源,其污染物排放指标优于柴油国六排放标准,甲醇燃料价格也远低于柴油燃料。”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吉利商用车为了这款甲醇重卡的上市,整整努力了15个年头。如今,吉利商用车已拥有M100甲醇动力技术的独立知识产权。

“采用甲醇当燃料的重卡,可大大节约燃料费用,对于我们运输业来说,能降低一笔不小的成本。”来自雅安的客商何永波表示,吉利生产的甲醇重卡节能环保,性能也符合他们企业的需要,他有意向到南充考察采购。

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也是参展本次西博会的南充汽车汽配企业之一。“公司精心准备了9件参展产品,分别是前杠总成、后杠总成以及监视设备用压制件其他零部件系列,并派出了专业技术解说人员为现场客商进行讲解。”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学飞介绍。

“早就听说南充能够造汽车了,今天详细研究了一下这些零部件,果然不同凡响,质量没得挑。”来自乐山的参观者吴育森感叹道。

“深度融入成渝汽车汽配产业集群,通过‘链式发展’壮大产业,是我市打造全国汽车汽配产业基地的重要举措之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组织汽车汽配产业企业参加西博会,也是为了向全国、全球客商展示南充汽车汽配产业发展成效,加速南充汽车汽配产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等环节推广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加速智能制造进程,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