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碧水织锦绣美丽南充入画来

2021-08-24 08:03:39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嘉陵江一江碧水从南充穿城而过。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梁洪源摄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虹

南充河流众多,水系发达,境内主要为嘉陵江水系,其次为渠江和涪江水系,这些河流交汇形成树枝状水系,河流总长3166公里。

嘉陵江从南充穿城而过,像母亲一样滋养着这片土地和人民。今年3月1日,我国首部流域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该法旨在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南充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长江上游支流嘉陵江中游。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一方面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补齐生态环境治理短板;一方面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围绕“生态+产业”做文章,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补齐短板高效推动水污染防治

8月16日,记者来到顺庆区荆溪街道潆溪河边,只见河水清澈见底,微风拂过,泛起阵阵涟漪,令人心旷神怡。河道两侧树林郁郁葱葱,飞鸟在河道上方盘旋飞舞,不少市民漫步其中,眼前所见恰似一幅水清岸绿的美丽画卷。

“如今的潆溪河水清了,景美了。”家住潆溪河边的居民李成菊告诉记者,现在的潆溪河畔成为他们一家饭后散步的首选地。

通过新建污水处理站、河道驳岸、沿河污水管道,改造沿线居民排口、混流排口,修复活水设施、绿化景观等,潆溪河水体治理实现“长治久清”。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主城区3项水体治理工程,治理总长度达20公里,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近日,记者走进阆中市古城区污水处理厂,只见厂区周边绿树成荫,山清水秀。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大屏,分区监控各处理环节实时情况,污水经处理后,排放时已变得十分清澈。

“该厂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底投入试运行,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水5万吨,沿江新建污水主干管2.7公里,出水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A标准。”该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服务范围为阆中古城、蟠龙山公园等嘉陵江上游区域,对嘉陵江阆中段水环境保护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污水处理是水环境治理的重要一环。我市先后制定了《南充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实施方案》《河道垃圾及漂浮物清理实施方案》等十多项机制,高效推动水污染防治。目前,《南充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正在进行编制,实施后,将进一步推动南充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通过全力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提高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全力推进嘉陵江重点支流污染治理,嘉陵江干流的水质常年稳步达到Ⅱ类水质,西充河、吉安河、曲水河等重点小流域的水质逐年改善,碧水保卫战取得初步成效。”南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9座(含临时污水处理设施4座),污水处理能力39.71万吨/日;各县(市)已建成城市污水处理设施8座,污水处理能力24.5万吨/日;全市10个工业园区已建成工业污水处理设施10座,污水处理能力12.7万吨/日;200个建制镇(乡)污水处理厂(站)216座,处理能力达15.02万吨/日,农村污水处理厂(站)313个,设计处理能力4.30万吨/日,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设施建设基本上达到了全覆盖。

生态打底绿色发展绘新卷

近年来,随着南部县八尔湖景区旅游渐热,让坐落于景区旁的纯阳山村迎来了发展良机。今年34岁的村民汪小辉是村里开办农家乐、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之一。去年他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大胆尝试,投资25万元建起了属于他的“绿色产业园”。

“这两年到我们这耍的人越来越多,我看到了这个商机,在这里搞了个柑橘采摘园,采用节能灌溉技术,既节约用水,也节约成本。”汪小辉说。

“我们依托八尔湖等自然生态资源,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积极引导村民将发展思路聚焦到乡村旅游和绿色产业上,旨在通过政府牵引、旅游带动、产业支撑,促进村民实现增收致富。”南部县八尔湖镇副镇长何华毅告诉记者,八尔湖镇在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种植业,在原有脆香甜柚的基础上,又发展了近500亩的柑橘产业园,涉及的村民每户平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

八尔湖镇的绿色产业,只是南部县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的一个缩影。从2018年起,该县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参与的模式,建成了“盘龙—八尔湖、定水—升钟湖、火峰山—长坪山”3条25万亩的晚熟柑橘产业园示范带,不仅有效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同时也让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形成了互补。

做好青山绿水文章,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是我市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让百姓共享发展红利的重要举措。位于高坪区江陵镇的中法农业科技园,既是省委、省政府推进的现代农业重点示范项目,也是我市积极探索绿色发展道路的实现路径之一。

夕阳西下,山水相依,8月的中法农业科技园内景色秀丽如画,这里不仅是市民追捧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同时也是我市生态保护和循环农业发展的先行区。中法农业科技园项目规划建设面积1.7万亩,主要建设循环农业区、湿地农业区、康养水镇、标准化柑橘园四大板块。

以绿色发展为底色,以生态环保为基调。近年来,我市按嘉陵江及其支流分布为基点,在注重环保的同时,加强了与环保相容的生产建设力度,形成了“生态+环保+发展”的嘉陵江流域环保产业带。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省星级培育园区4个,现代农业园区总量达78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