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文明祭祀南充全城“禁烧”

2021-08-19 08:04:04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昨(18)日,记者从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随着中元节临近,执法人员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辖区内没有焚烧香蜡、纸钱、冥币等祭祀品,以及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漂放河灯等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祭祀活动。

执法人员对燃烧祭祀品进行扑灭文明祭祀树新风

昨日,家住顺庆区和平东路的庞明提前在网上预订了鲜花,准备到父亲墓前祭拜。“已经多年没有点香蜡、烧纸钱了,现在更多的是用鲜花寄托哀思。”庞明告诉记者,文明祭祀既表达了悼念之情,又能避免对周围市民的生活产生影响。

“我住在西河边上的一个居民小区,以往中元节前一周,西河边上有不少烧香烧纸的市民,每天晚上烟雾缭绕,周边居民即使关门关窗,也依然充斥着烟味。明火祭祀的行为既影响城市环境,又存在火灾隐患,还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市民杨波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主城区禁燃禁放,同时提倡以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的方式缅怀逝去的亲人,所以无论是清明节还是中元节,小巷边、河道旁鲜有人烧香烧纸了。全面禁燃禁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中元节临近,为了强化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水体污染和环境噪声污染,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辖区内没有焚烧香蜡、纸钱、冥币等祭祀品,以及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漂放河灯等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祭祀活动。

“各执法中队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明确祭祀活动的具体要求。”顺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禁止在全区范围内所有街道、广场、桥梁、空坪余地等公共场所进行撒石灰、烧冥纸、燃放烟花爆竹等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祭祀活动。

加大监管力度

据该负责人介绍,街道、社区和城管执法大队及志愿者将组织专人加强全天候巡逻、蹲点监控,要求在禁烧(放)区域,不见燃烧香蜡纸钱火星;发现燃烧祭祀品及时扑灭,确保辖区内市容环境整洁。街道、社区和城管执法大队要轮流安排人员上岗,劝阻当街焚烧祭祀行为,引导市民将祭祀活动安排在合理场所进行。结合重要节点,对易忽视管理的地方加大监管力度,固定执法人员进行宣传、纠正。对不听劝阻、占道经营祭品或在禁止从事不文明环保祭祀活动的区域内出现撒石灰、烧香、烧冥纸、烧蜡烛、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的,由执法人员责令改正或者清除;拒不改正或者清除的,代为清除,其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对妨碍和阻挠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或围攻、谩骂、殴打执法人员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严禁占用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公共绿地摆摊设点经营销售烟花爆竹及香蜡、纸钱、冥币等祭祀物品,祭品经营一律进店入市。”该负责人说。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瀚誉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