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2021-06-07 08:22:30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为切实有效管控野外火源,严厉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减少人为因素引发的森林火灾,避免因森林火灾造成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近日,记者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我省四部门联合印发《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南充与全省同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6月30日前为第一阶段,10月15日至12月20日为第二阶段。其中,野外火源治理专项行动包括:对农事用火进行治理,重点治理高火险天气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治理源头管控不到位,对农事用火不劝阻、不报告,治理对违规用火管理“宽松软”问题;对祭祀用火进行治理,重点治理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工作不力,在林内、林缘烧纸钱、烧香点烛等违规用火问题,治理墓区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火灾隐患突出问题,治理宣传引导、综合管控不到位,未采取有效措施疏堵结合,治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以身作则,带头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问题;对野外吸烟进行治理,重点治理对野外吸烟人群教育不到位、不监管问题,主要是对入山人员加强教育和检查,严禁携带烟火入山,防火期内禁止在林区野外吸烟;对其他生产性用火、非生产性用火进行治理;对“防火码”推广和应用情况进行治理,重点治理“防火码”推广应用积极性不高、进展缓慢等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的重点是打击林牧区所有森林违规用火行为,如:高火险天气在林缘、林内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行为,在林缘、林内焚烧纸钱、上灯点烛、燃放花炮、焚香祭祀、煨桑用火等行为,未经审批、未在允许天气条件、未按操作规程开展炼山造林、计划烧除、烧疫木、防虫防疫、点烧隔离带等行为;破坏、盗窃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的行为。此外,还包括严打故意纵火、失火烧山行为,严惩阻碍执行森林防灭火公务行为,以及森林高火险期内,拒绝接受防火检查,或者接到森林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消除火灾隐患的行为也在本次专项行动整治范围之内。(记者伍罗文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