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音乐公开课》阆中找寻诗画音乐的浪漫

2021-04-08 08:51:51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虹

4月6日晚 ,CCTV-15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栏目播出了“走进阆中”节目。节目时长约45分钟,邀请了南充籍著名歌唱家陈小涛作为主讲嘉宾,讲解了阆中城市之美、文化之美、民歌之美,为观众送上了一场 “视听盛宴”。

歌唱家主讲 民歌唱出阆中美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本期《音乐公开课》来到了嘉陵江畔古城阆中,这里民间歌舞源远流长,这里山环水绕书韵飘香,在锦屏春色里高歌,在嘉陵秋水间起舞……”4月6日21时55分,CCTV-15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准时开播,片头简短的视频展示了阆中的山水之美、文化之美。

节目开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孙小梅身着红色长裙,热情地和阆中市天宫镇五龙村的观众打招呼。随后,南充籍著名歌唱家陈小涛作为主讲嘉宾登场,他的许多作品都与家乡四川有关,他说,“一定要把巴蜀文化,家乡文化进行到底。”

紧接着,陈小涛演唱了《望四川》《麻辣烫》《变脸》等歌曲,并为观众讲解了阆中民歌的发展和传扬以及唱好阆中民歌的方法等。节目中,阆中民歌《打草鞋》《晾衣裳》的表演让人领略到阆中文化的魅力。陈小涛在节目中说,“这么多好歌,是对阆中最好的宣传,我们有很多很好的文化资源,特别支持阆中对阆中歌曲的保护……”

此外,陈小涛还现场分享了当年创作《我在阆中等你》的故事。

节目最后,著名歌手金莎走进阆中,演绎了一曲《蜀绣》,甜美的歌声、悠扬的旋律让人回味无穷。

志愿者服务 送上“音乐大餐”

去年9月,CCTV-15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节目组走进阆中进行节目录制。

录制期间,主持人和歌唱演员还当上了文艺志愿者,他们走进阆中古城,深入阆中基层单位、乡村参与志愿服务,为大家送去“音乐大餐”,带去欢声笑语。

在阆中市民族小学,孙媛媛等文艺志愿者为学校师生献唱,并进行了艺术交流。金波、刘洺君等文艺志愿者和阆中古城志愿者一道,身穿红马褂走进古城,当起古城消防和垃圾分类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唤起市民和游客对古城消防安全和环境卫生的重视。

在天宫镇五龙村,文艺志愿者为乡亲们演唱了《边寨喜讯》《圆梦》等歌曲,并和王素清、杜云珍两位“网红”奶奶一起手磨咖啡,共唱阆中民歌《好玩好耍就到阆中来》,用歌声唱出阆中百姓脱贫奔康的喜悦之情。

此外,阆中市本土文艺爱好者也献上了精彩节目,通过形式多样的节目,展现了阆中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取得的喜人成绩和人民群众生活发生的可喜变化。

参加节目录制的观众王小丽说:“《音乐公开课———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走进我的家乡,我特别高兴、特别激动,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看到咱们乡村的变化,欢迎更多人来到阆中,来到五龙村旅游。”

■节目简介

CCTV-15音乐频道《音乐公开课———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系列节目带领多位歌唱家、词曲作家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让专业音乐人走进基层、 走进一线音乐工作者中间, 感受当地发展变化, 体验音乐文化氛围,分享艺术知识,为当地培养一批带不走的文艺骨干, 切实扶持地方文艺事业发展。

■歌曲点击

阆中民歌《晾衣裳》

在阆中现存数量繁多的民歌中,《晾衣裳》是最能代表阆中本土文化的歌曲之一。先后被收入《四川民歌集》《中国民歌集成》。

歌词:清早起来(嘛,哥呃)去上梁(嘛,妹呀),摘匹树叶(玩耍,姣姣)吹响响(花花扇儿摇)。情妹听见(嘛,哥呃)树叶响(嘛,妹呀),假装出来(玩耍,姣姣)晾衣裳(花花扇儿摇)。衣裳晾在(嘛,哥呃)竹竿上(嘛,妹呀),眼泪汪汪(玩耍,姣姣)进绣房(花花扇儿摇)。娘问女儿(嘛,哥呃)哭啥子(嘛,妹呀)?没得粉子(玩耍,姣姣)浆衣裳(花花扇儿摇)。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虹 整理

    编辑推荐